返回首页

世茂集团:今年冲击3300亿元销售目标

张军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2021年,公司可售货值约5500亿元,若按60%的去化率估算,今年可以实现3300亿元的销售额。”世茂集团董事局副主席、总裁许世坛在3月30日下午举行的2020年业绩说明会上表示。

  3月30日下午,世茂集团发布了2020年年报。2020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353.53亿元,同比增长21.4%;净利润为126.28亿元,同比增长15.87%。公司拟每股派息1.8港元。截至报告期末,世茂集团净负债率为50.3%,资产负债率为68.1%,现金短债比1.16倍,“三道红线”全部达标。

  投资聚焦核心区

  世茂集团年报披露,2020年,公司整体可售货值去化率达到63%,连续四年增长。2020年,公司实现签约额3003.07亿元,同比增长15.5%;签约面积为1712.6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6.8%。

  投资方面,2020年上半年,公司新增土储面积1232万平方米,占全年新增面积的80%。对于投资,公司的表态是“审慎而积极”。

  2020年,公司新增土储面积1535万平方米。若按照价格计算,一二线及强三四线城市占比超91%。截至报告期末,公司总货值超13800亿元,可满足3年以上签约储备,其中粤港澳大湾区及长三角地区可售货值分别为3950亿元、3450亿元。

  “公司在大湾区土储丰富,是目前土储货值占比最大的区域,公司在广深均有多个综合体、核心项目。”许世坛称,未来公司将继续深耕大湾区,首要关注广深区域,并聚焦城市更新领域。

  从行业来看,越来越多的房企投资更聚焦都市圈,大湾区则是房企相对“衷爱”的区域。政策也明确加快城市群和都市圈轨道交通网络化。

  中泰国际房地产行业分析师刘洁琦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表示,房企未来投资会更倾向于产业结构好、人口流入的核心都市圈城市。

  行业的另一个变化是,在集中供地政策下,土地市场风格正在切换。“集中供地对稳健的大型房企来说是个机会,22城也多是公司重仓深耕的城市。公司为此预留了部分资金,希望集中供地可以稳住地价。”许世坛称。

  多元协同发展

  分板块来看,2020年,公司物业销售收入占总收入的93.2%,酒店经营、商业运营、物业管理和其他服务收入占总收入的6.8%。

  物业管理收入增幅明显。去年10月,世茂服务在港上市。2020年,世茂服务收入50.26亿元,同比增长101.9%;归母净利润为6.93亿元,同比增长80.2%。截至报告期,世茂服务在管建筑面积1.46亿平方米,同比增长114.4%;合约建筑面积2.01亿平方米,同比增长99.4%。

  公司表示,未来世茂服务将致力于满足各地方政府对城市服务的需求,积极向政府和企业提供更深度的服务,以布局智慧城市服务这一赛道。

  商业运营上,2020年,世茂集团旗下商业项目出租率整体增长,部分项目达95%。酒店营业方面,截至2020年底,公司拥有27家(含筹建)国际品牌酒店,121家(含筹建和输出管理)自主品牌酒店。其中,2020年新签约酒店32家,包括香港东涌世茂喜来登酒店、世茂御榕·武夷度假酒店、武汉江滩世茂凡象酒店等,在一二线城市有22家,占比69%。

  “2021年,公司迈入第五年高质量增长,将进一步提升资金管控力,强化运营力,夯实产品品牌力,统筹推进‘大飞机战略’,实现城市赋能的全面升级和长期价值的稳健兑现。”许世坛表示。

  据悉,“大飞机战略”即以物业开发为核心,以商业运营、酒店经营、物业管理及金融为双翼,以高科技、医疗、教育等投资为尾翼。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