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报告显示一汽解放重卡及中重卡销量位列全球首位

宋维东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宋维东)IHS日前发布的报告显示,无论中重卡还是重卡,全球销量前五强均为中国品牌,其中一汽解放(000800)再度位列第一。

  根据上述报告,2020年,全球中重卡、重卡销量分别达到321.9万辆和251.1万辆。相关数据显示,我国2020年中重卡、重卡销量分别达到179.3万辆和162.3万辆,均创历史新高,中国中重卡、重卡市场已占到全球市场的一半以上。一汽解放2020年卡车全年销售47.4万辆,同比增长41%。值得一提的是,2017年以来,无论是重卡还是中重卡,解放品牌均保持全球第一。

  一汽解放是中国第一国产商用车品牌,也是中国唯一掌握世界级整车及三大动力总成核心技术的商用车企业。目前,一汽解放已实现以重型车为主,中型、重型、轻型发展并举的产品格局,拥有牵引车、载货车、自卸车、专用车、军用车五大产品系列,被称为“全领域卡车专家”,是中国商用车行业处于领先地位的整车企业,也是国内重卡行业的绝对龙头。

  2020年,一汽解放克服疫情影响,抓住政策和市场重要机遇期,聚焦战略落地和发展转型,加快布局新业态。公司聚焦“哥伦布智慧物流开放计划”落地,积极推进车联网平台和生态建设,加快车联网数字化转型;围绕用户重点需求,采用多种新商业模式及多项生态服务;围绕触点、平台、车载等多个方面,夯实车联网数据分析及应用,有效为主价值链赋能;打造智能车应用场景整体解决方案,正式发布全球首款量产级J7 L3智能商用车;强化氢能产业布局,公司南方新能源汽车基地项目正式开工并开展示范运营,新业态发展取得更多实质成果。

  值得一提的是,2020年一汽解放迎来研发70周年纪念日。近些年来,一汽解放准确把握商用车行业发展新变化、新趋势,开辟了自主产品“生产一代、研发一代、储备一代”的局面,坚持自主创新,以产品为主线,形成了研产供销全价值链闭环。目前,公司形成了体系节油、长换油、轻量化、自主大总成、自主电控、自主后处理、新能源、智能驾驶、长保用和免维护等自主核心技术优势。

  面对商用车市场发展新趋势,一汽解放不断夯实产品竞争优势,进一步明确低碳化、信息化、智能化、电动化、高品质规划方向,加速核心技术、卡脖子技术攻关,扎实推进关键核心技术研发,自主创新不断提速。此外,聚焦产品优势打造,升级制造技术,狠抓过程把控,产品品质持续提升。公司紧紧围绕“哥伦布智慧物流开放计划”,依托网络货运平台,实现向智慧交通运输解决方案提供者转型。

  近日披露的产销数据同样显示,一汽解放今年以来增长势头不减,行业地位更加稳固。2021年一季度,一汽解放累计实现产量139840辆,同比增长59.12%;累计实现销量191060辆,同比增长76.8%。其中,重卡产销量分别同比增长65.06%和85.84%;中卡产销量分别同比增长20.69%和25%;轻卡产销量分别同比增长28.57%和34.05%。

  东北证券指出,一汽解放构建了从前瞻技术、发动机、变速器、车桥到整车的完整自主研发体系,整合发动机、变速器、车桥三大总成生产线,牢牢把握产业中上游核心技术环节,加工制造深度位居行业之首。在国六新标准下,行业对发动机的技术要求更高,从产业上游到中游的有效垂直整合,使得一汽解放在成本控制、议价能力、生产销售等领域占据更有利的市场地位。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