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青岛云路专注先进磁性金属材料产业

董添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近日,上交所受理了青岛云路科创板上市申请。公司此次拟公开发行新股不超过3000万股,募集资金将主要用于高性能超薄纳米晶带材及其器件产业化等项目,并补充流动资金。

  行业龙头

  2018年度至2020年度(报告期),公司分别实现营业收入73498.69万元、69956.27万元和71527.96万元,分别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6486.75万元、8244.69万元和9584.76万元,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分别为6746.73万元、8847.78万元和8810.44万元,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3.64%、4.38%和5.77%。

  报告期内,公司依靠核心技术开展业务经营,核心技术产品收入占营业收入的比重分别为94.86%、94.29%和97.85%,核心技术较好地转化为实际业务经营。

  青岛云路专注于先进磁性金属材料的设计、研发、生产和销售,已形成非晶合金、纳米晶合金、磁性粉末三大材料及其制品系列,包括非晶合金薄带及铁心、纳米晶超薄带、雾化和破碎粉末及磁粉芯等产品。目前,公司是非晶合金材料行业龙头企业,非晶合金薄带的市场份额全球第一。公司持续研发新材料产品,并向材料制品深加工领域延伸,致力于成为围绕先进磁性金属材料的研发、生产和应用的综合解决方案提供商。

  巩固主业

  招股说明书显示,公司本次拟发行股份不超过3000万股,占发行后总股本的比例不低于25%。募集资金总额扣除发行费用后,拟全部用于公司主营业务相关的项目及主营业务发展所需资金。募集资金投入合计约8亿元,主要用于高性能超薄纳米晶带材及其器件产业化项目、高品质合金粉末制品产业化项目、万吨级新一代高性能高可靠非晶合金闭口立体卷产业化项目、产品及技术研发投入及补充流动资金。

  具体看,高性能超薄纳米晶带材及其器件产业化项目总投资19357.67万元,建设期为28个月。高品质合金粉末制品产业化项目总投资26217.18万元,重点开展高品质合金粉末制品的产业化建设,建设高品质合金粉末制品生产线,布局气雾化和水雾化生产线,最终达成高品质合金粉末制品产业化目标。万吨级新一代高性能高可靠非晶合金闭口立体卷产业化项目总投资8083.93万元,建设万吨级非晶立体卷铁心生产线。建设完成后,公司将完成非晶立体卷铁心研发和生产的布局,提高企业自主创新能力,进一步提升市场占有率和综合竞争优势。

  此外,1.5亿元将用于产品及技术研发。近年来,公司持续投入研发,相关技术储备处于行业领先地位。通过本次募集资金的投入,公司研发实力将大幅增强,更加快速地实现产品升级迭代,满足用户多样化的需求,进一步巩固公司在行业内的技术引领地位,提升公司核心竞争力。

  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围绕公司主营业务展开,有利于扩大公司产能,进一步增加公司产品多样化。本次募投项目产品均在《战略性新兴产业目录(2018年)》范围。

  提示风险

  招股说明书显示,公司在技术、经营、内控等层面存在风险。

  其中,财务风险包括经营业绩波动的风险、毛利率波动的风险、汇率风险、应收账款发生坏账的风险、存货跌价损失的风险以及税收优惠政策变化的风险。

  报告期各期末,公司应收账款的账面价值分别为16968.82万元、16926.85万元和20522.57万元,占总资产的比例分别为25.08%、23.42%和26.24%。公司应收账款账面价值较高,且占总资产的比重相对较高。公司表示,随着业务规模的提升,应收账款金额可能随之增加,应收账款和客户信用政策的管理难度将增大。如果未来公司采取的收款措施不力或者客户财务经营状况发生不利变化,公司应收账款发生坏账的风险将加大。

  报告期各期末,公司存货的账面价值分别为7714.34万元、8019.46万元和6725.32万元,占总资产的比例分别为11.4%、11.09%和8.6%。公司存货账面价值较高、占总资产的比例较大。随着公司规模的不断扩大,存货余额可能进一步增加。鉴于工业纯铁、硼铁等主要原材料价格波动的不确定性以及下游行业可能面临周期性波动,公司存货存在发生跌价损失的风险。

  报告期内,受人民币汇率波动、海外销售占比提高、纳米晶超薄带等新产品推出等因素影响,公司毛利率呈上升趋势,2018年-2020年,公司综合毛利率分别为24.01%、26.88%和30.31%。材料价格上升、用工成本增长、需求量减少、竞争加剧等因素,均可能导致公司毛利率出现下降的风险。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