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华纳药厂:研发“仿创”结合 新药收入占比低

熊永红 傅苏颖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华纳药厂科创板IPO日前提交注册。公司主营业务为药品制剂和原料药的研发、生产和销售,此次IPO拟募集资金13.82亿元,用于四个项目。公司坚持自主创新,“仿创”结合,以临床需求为导向,保持持续的研发投入。

  逾60个在研产品

  华纳药厂具备片剂、胶囊、颗粒、散剂、干混悬剂、吸入溶液剂、小容量注射剂、滴眼剂、冻干粉针剂等多种剂型和化学原料药的生产能力。公司主要产品分布于消化、呼吸、抗感染等领域。消化类药物包括胶体果胶铋干混悬剂、胶体果胶铋胶囊、多库酯钠片、蒙脱石散、聚乙二醇4000散等;抗感染类药物包括磷霉素氨丁三醇散、法罗培南钠颗粒等。

  截至本招股说明书签署日,公司已取得化学药物制剂注册批件37个、中药制剂19个注册批件和化学原料药注册备案登记号为A的产品30个。拥有独家制剂品种1个:多库酯钠片;独家剂型品种4个:法罗培南钠颗粒、盐酸甲氯芬酯分散片、人参蜂王浆咀嚼片、金鸡分散片;一致性评价过评产品4个:蒙脱石散、聚乙二醇4000散、磷霉素氨丁三醇散(首家过评)、枸橼酸铋钾胶囊(首家过评);有35个药品被列入国家医保目录;有14个药品被列入国家基本药物目录。蒙脱石散、聚乙二醇4000散两个品种入围国家集采目录并中标。

  公司累计拥有授权且有效的发明专利18项;累计承担发改委、科技部、省市科技重大专项、省级战略性新兴产业专项等项目近30余项。其中,甲磺酸帕珠沙星原料药产业化获得发改委高技术产业专项、科技部国家级火炬计划项目;三类新药多库酯钠获发改委通用名化学药发展专项;2019年公司因主导产品胶体果胶铋原料药及其制剂被工信部评为第一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此外,公司先后荣获湖南省“全省加速推进新型工业化二等奖”一项,长沙市科技进步奖一等奖两项,二等奖两项等。公司在消化、呼吸、抗感染、儿童用药等领域重点布局,形成了较强的研发优势和丰富的技术储备。

  公司在研产品64个。其中,1类创新药3个(包括1个1类创新药处于临床试验阶段),2类改良型新药3个(其中多库酯钠颗粒已受理审评、恩替卡韦颗粒在研高端化学药被纳入优先审评)。另外,公司有13个品种正在进行仿制药一致性评价工作,预计2021年可完成5项以上仿制药产品的一致性评价申报。

  拟募资13.82亿元投资4个项目

  公司此次拟募集资金13.82亿元,投资年产1000吨高端原料药物生产基地建设项目、年产30亿袋颗粒剂智能化车间建设项目、中药制剂及配套质量检测中心建设项目以及药物研发项目。

  华纳药厂表示,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建成达产后,公司将新增年产325吨原料药、中间体产品,新增年产30亿袋颗粒剂(含散剂、干混悬剂、微丸颗粒)及新增年产中药片剂50亿片/袋/粒的产能,有效提升公司新药开发力度,促进公司产品功能和品类的完善丰富,进一步提高公司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使用的核心技术采用公司现有的成熟技术,产品的生产模式及工艺流程均建立在公司现有规模基础之上,现有生产经营规模能够适应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

  公司大力开展药品研发及技术创新,2018年-2020年,公司的药品研发投入金额均超过销售额的4%。公司产品涵盖中成药、化学药物两个门类,基本实现了主要产品的原料药和制剂一体化生产。本次募集资金的投放使用,将进一步提升公司的技术水平和产品质量,增强公司的行业竞争力。

  华纳药厂表示,将持续夯实以化学仿制药为主体的化学药物产业链和以创新中成药+植提原料为龙头的中药产业链,不断提升企业品牌形象、信誉、市场占有率,构建比较优势,打造企业核心竞争力。

  新药收入占比较低

  2018年-2020年,公司营业收入呈增长态势,分别为6.13亿元、8.25亿元和9.51亿元。公司主营业务突出,报告期内收入占比保持在96%以上。

  按照2020年版《药品注册管理办法》注册分类原则统计,报告期内公司仿制药(制剂及原料药)收入分别为3.97亿元、5.81亿元和7.18亿元,占主营业务收入比例分别为67.08%、70.69%和77.44%。公司改良型新药收入分别为1.53亿元、1.67亿元和1.41亿元,占主营业务收入分别为25.92%、20.27%和15.23%。报告期内,公司仿制药收入占比较高,新药收入占比较低。

  华纳药厂表示,基于公司目前的订单情况、经营状况以及市场环境,预计公司2021年第一季度营业收入为2.27亿元至2.5亿元,同比上升23.43%至35.94%;预计实现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3100万元至3800万元,同比上升15.44%至41.50%。

  公司称,2021年以来,国内疫情控制较好,预计公司2021年第一季度整体销售情况受疫情的影响较上年同期更小,预计胶体果胶铋干混悬剂、吸入用乙酰半胱氨酸溶液、琥珀酸亚铁片、二甲双胍格列吡嗪片和双氯芬酸钠缓释片等品种销售同比增幅较大,营业收入、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和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预计均同比上升。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