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美诺华:2020年实现净利润1.67亿元 将持续推进一体化发展战略

高佳晨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高佳晨)4月20日晚,美诺华(603538)发布2020年度报告,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收11.94亿元,同比增长1.14%;实现归母净利润1.67亿元,同比增长10.91%;基本每股收益1.14元,同比增长9.62%。公司经营活动现金净流量2.52亿元,同比增长39.98%,主要系公司销售资金回笼情况良好,并适度延长供应商采购资金的支付周期所致。

  夯实特色原料药基础 

  公开资料显示,美诺华是一家专业从事特色原料药和成品药研发、生产与销售的医药制造企业,是宁波市制造业竞争力百强企业、中国医药国际化百强企业、国际市场优质供应商与合作伙伴(位列60强),核心产品覆盖心血管、中枢神经、胃肠消化道等治疗领域,是国内出口欧洲特色原料药品种最多的企业之一。

  年报显示,美诺华的主营业务为特色原料药、原料药CDMO、制剂产品、贸易,占营收比例分别为79.78%、10.18%、6.28%、3.45%。

  根据年报,特色原料药及中间体是公司的核心业务。报告期内,受汇率波动影响以及将部分产能让渡于公司原料药CDMO新业务的开发,公司特色原料药的营业收入同比增长3.86%。

  在优化客户结构方面,报告期内,公司持续强化市场开拓工作,加强与战略客户的合作深度,并着力开拓培育国内外制剂新客户。2020年是公司发展中国市场的关键开端之年,缬沙坦、氯吡格雷等核心产品都完成了重点客户供应商认证目标。

  原料药新产能方面,宣城美诺华年产1600吨原料药项目一期已于2019年建成投产,生产装备采用国内领先的密闭化、自动化、重力流管道化设计,并建有标准化精烘包及DCS、SIS系统,覆盖多类化学反应,包括格式、氟代、氢化、氧化、叠氮化等复杂的反应,通过组合生产满足客户不同的需求。报告期内,宣城美诺华产能利用率逐渐释放,产能利用率已提升至40%以上,新产能的释放是公司原料药稳定性、持续性、成长性发展的重要保障,也为公司多模式业务的战略合作提供了基础。

  加速开拓CDMO新业务

  报告期内,公司CDMO业务与100余家国内外优秀医药企业建立业务合作,其中包括恒瑞医药、亿帆医药等国内大型上市公司,正在进行的项目达175项,共实现合同定制业务销售收入超1.2亿元;与大型跨国制药企业在宠物药、兽药、动物保健领域达成长期稳定的CDMO合作意向,顺利通过其质量与EHS审计。

  报告期内,公司引进国家级产业投资基金-服务贸易创新发展引导基金(有限合伙)作为战略投资者。服贸基金的加入,有望引进更多产业资源,在研发生产外包服务领域、境内外项目股权投资、原料药制剂一体化项目股权投资以及服务宁波市生物医药发展建设等方面共同开展战略合作,从而协助公司实现产业跨越式发展,特别是助力公司CDMO业务快速扩张。

  持续推进一体化发展战略

  公司“中间体、原料药、制剂”一体化发展战略持续推进。上游拓展方面,公司致力于做大做强核心产品的全产业链,扩张延伸上游中间体产业,在原有产业链起始段的基础上,继续往前延伸产品链,形成核心中间体研产销一体化经营。报告期内,公司采用目前市场上最具竞争力工艺,成功打通部分核心产品的产业链和工艺链,将带动该产品的销售并有效降低制造成本。下游延伸方面,公司积极落实“技术转移+自主申报+国内MAH合作”制剂经营发展策略,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

  报告期内,公司联合科尔康美诺华共同提交注册审评品种3项。截至报告期末,累计实现欧洲制剂定制生产服务产品12项,累计8个战略联合开发制剂产品已递交中国CDE审评;公司自研制剂产品阿哌沙班片完成BE试验、异烟肼片完成一致性评价研究,均顺利递交CDE中心受理,盐酸莫西沙星片等3个研发项目进入BE试验阶段,另有17个在研项目同步推进。

  同时,公司首个合作品种普瑞巴林胶囊和首个自研产品培哚普利叔丁胺片获得药品批文,并于2021年第四批集采中标。在带量采购政策弱化销售推广的背景下,药品的集采中标不仅能为公司带来新的利润增长点,还有利于增强公司制剂产品竞争力,提高市场占有率及公司品牌影响力,推进公司制剂转型步伐。

  值得一提的是,报告期内,公司以“高端制剂项目”作为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向不特定对象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该可转债项目获得了中国证监会的审核通过,并于2021年1月发行上市。这是自公司2017年上市以来首次较大规模的再融资,债券募集资金将投入公司制剂业务的建设布局,助推公司制剂一体化加速发展。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