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市场供应格局将重塑 特色原料药企迎机遇

傅苏颖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受印度疫情恶化影响,4月26日,A股原料药板块开盘大涨,截至下午收盘,华海药业、美诺华和新华制药涨停,双成药业等涨超3%。
  业内人士认为,当前国内企业在原料药领域具备一定的积累,产能较为充足,在印度原料药产能受到抑制的情况下,预计会有更多订单向国内转移,相关原料药企业有望受益。
  原料药供应格局或重塑
  近期,作为全球第二大原料药出口国,印度疫情再度恶化,引发市场对原料药短缺的担忧。
  当地时间4月25日,印度报告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接近35万例,再创新高。印度政府当天表示,预计这一波新冠肺炎疫情可能将于5月中旬达到峰值,届时印度每天新增确诊病例可能高达50万例。面对持续涌入的病人,印度多个城市的医疗系统已不堪重负、接近崩溃的边缘。
  截至4月25日,全球已有12个国家和地区限制来自印度的航班,包括英国、加拿大、新加坡等国家。川财证券认为,随着越来越多国家开始对印度的出入境进行限制,一些印度占比较高的行业将受到影响。原料药与仿制药等领域,当下国内存在进口替代的可能。
  原料药通常可以分为大宗原料药、特色原料药和专利原料药三大类。当下中国原料药供给占全球的9%,印度为12%。从结构上来看,当前中国的出口大宗原料药占比较大,在产业链中占据上游,其中68%的大宗原料药供给了印度市场;印度则是以特色原料药为主,在产业链中占据中游的位置。从产品上看,印度原料药品类主要为抗感染、心血管、中枢神经、呼吸领域。
  川财证券认为,特色原料药行业附加值相对较高,近年来随着国内政策改革,国内每年获得DMF注册仅次于印度,同时在产品结构上与印度近似,存在替代的可能。
  中证鹏元认为,2020年受海外疫情影响,印度等主要原料药生产国生产供应下滑,全球原料药供需紧张加剧。而我国疫情持续好转,原料药产能恢复较快。在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下,预计2021年我国原料药出口继续保持较快增长,印度等国原料药产能继续下降。
  业绩将进一步分化 
  受印度疫情不断恶化消息的刺激,我国A股原料药相关概念股集体爆发,如美诺华已经连续三日涨停。
  从业绩来看,根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统计,截至4月26日,化学原料药板块共计26家上市公司发布了年报。其中,18家上市公司净利同比实现正增长,海正药业等4家上市公司去年净利同比增速排名居前,均超100%。另外,有8家上市公司去年净利同比增速为负。其中,赛托生物净利同比下降425%,降幅最大。
  美诺华日前在投资者互动平台上表示,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特色原料药(包括中间体)和成品药研发、生产与销售的医药制造企业,从事的主要业务包括特色原料药业务、原料药CDMO业务以及制剂业务。公司2020年实现营收11.94亿元,三年复合增长率超过12%;实现归母净利润1.67亿元,三年复合增长率超过20%。在主营业务稳定增长的同时,公司积极布局原料药CDMO业务和深入上下游产业一体化战略,为公司未来业绩持续提供动力。
  华海药业日前发布的2020年年报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及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同比分别增长63.24%和81.38%,主要系原料药业务及国内制剂业务销售大幅增长影响所致。原料药的销售方面,报告期内,面对疫情导致的全球经济下挫,销售团队紧抓欧洲市场恢复的契机,精耕重点客户,开辟新兴市场,积极拓展新客户,较好地完成了全年的销售任务。其中,氯沙坦钾、厄贝沙坦和缬沙坦实现销售收入同比增长约139%,亚非拉市场原料药销售实现同比增长约76%。
  业绩大幅下跌的赛托生物日前发布的年报称,报告期内,公司上下聚焦于将赛托生物打造成集“医药中间体、原料药和成品制剂为一体”的生物技术企业中长期发展战略。公司同时表示,受疫情影响,公司阶段性调整产品销售结构及销售价格,短期毛利率有所下降。部分设备拆除闲置或不再具备使用价值、部分无形资产-非专利技术出现减值、收购意大利Lisapharma公司形成的商誉出现减值,公司计提资产类减值合计8123.40万元。
  中证鹏元表示,根据提取的23家上市公司样本分析来看,分企业类型来看,近年来外销型原料药企业盈利增速、盈利水平均高于内销型原料药企业。2020年1-9月,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全球原料药供需紧张,外销型原料药样本企业营业收入增速、利润总额增速、综合毛利率及销售利润率中位数分别高于内销型企业17.76个百分点、19.19个百分点、8.01个百分点、7.67个百分点。2021年,随着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全球原料药供需紧张加剧,预计外销型、内销型企业业绩分化将加大。
  相关企业有望受益 
  中证鹏元认为,从需求端来看,全球原料药市场规模持续稳定增长,预计2021年继续增长,增速在5%左右。相较于下游医药行业,原料药行业成熟度更高、竞争更为激烈,其增长主要取决于医药市场自然增长,以及原料药外购比例。随着全球医药市场规模增长、原料药外购比例增加,全球原料药行业市场规模持续增长,全球原料药行业市场规模2010年-2018年复合增长率超过6%。预计未来全球原料药市场规模将继续保持增长,但考虑到终端药品制造、销售受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原料药行业增速将有所下降,2020年-2022年年复合增长率在5%左右。
  国海证券认为,通过月度跟踪,短期建议关注部分抗生素价格上涨(青霉素类、大环内酯类与培南类)和肝素景气度延续两方面机会。长期来看,中国原料药产业具有自身升级与承接全球产业链转移的双重成长性,向更高端化创新药CDMO迭代发展的逻辑清晰,“护城河”不断提高,从周期性行业向成长性行业过渡,且2020年是原料药行业新一轮产能建设密集落地期,2021年有望开始集中贡献利润。看好2021年原料药行业迎来“戴维斯双击”。
  川财证券认为,当前国内在相关领域具备一定的积累,产能也较为充足,在印度原料药产能受到抑制的情况下,预计将会有更多订单向国内转移,相关原料药企业有望受益。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