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子公司收入确认事项受拷问 皖通科技年报被出具“非标”意见

于蒙蒙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陷入“宫斗”困局的皖通科技再爆猛料。皖通科技4月27日深夜披露2020年年报,审计机构上会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简称“上会所”)对年报出具保留审计意见,问题核心在于子公司赛英科技的收入确认。上会所发现赛英科技部分客户并非为产品的最终客户,相关收入存在提前确认,影响以前年度营业收入2245.82万元,营业成本393.95万元。皖通科技2017年收购赛英科技,后者2017年至2019年“掐点”完成业绩承诺。若上会所的认定成立,则赛英科技相关方及时任皖通科技董监高、中介机构将面临监管处罚。

  对于上会所的审计判断,皖通科技董事会逐条予以反驳,业内人士对此存在较大争议。事件的核心人物——赛英科技负责人易增辉对上会所提出质疑,指上会所提出保留也是推测,而且是用2021年的结论去推测三年前的事情。易增辉表示欢迎监管机构进场核查以证清白。

  被指“提前确认收入”

  上会所在审计报告中表示,在对皖通科技合并范围内子公司赛英科技的部分客户执行查验相关销售合同、生产记录、发货单、验收单及函证并回访后,发现部分客户并非为产品的最终客户,按合同交付给该部分客户的产品尚须待最终客户安装使用反馈后,再与赛英科技进行结算。因此上述按发货确认的应收账款应调整为以成本计价的合同履约成本列报。

  《董事会关于2020年度财务报告非标准审计意见涉及事项的专项说明》中显示,该部分交易涉及四家公司。相关应收账款截至2020年12月31日的余额为2586.6万元。上述调整影响以前年度营业收入2245.82万元,营业成本393.95万元。

  上会所依据项目组对上述四家客户所列交易所取得的审计证据,结合原企业会计准则,认为公司合并范围内子公司赛英科技存在不符合收入确认条件的情况,因此对皖通科技2020年报出具保留审计意见。

  值得注意的是,上述存在争议的收入确认发生的时间点恰好在赛英科技业绩承诺期。皖通科技2019年年报披露,赛英科技2017年至2019年累计业绩承诺净利润为1.12亿元,实际完成业绩为净利润1.14亿元。剔除期间股权激励等因素影响,赛英科技2017年至2019年累计完成的业绩为1.19亿元,完成率达106.54%,实现了业绩承诺。

  审计意见存争议

  针对上会所出具的这份带保留意见的年报,皖通科技董事会以5票同意、3票弃权通过了年报的议案。但在审计认定上,皖通科技董事会内部“炸开了锅”。

  作为赛英科技的负责人,皖通科技董事易增辉意见最大。易增辉表示,赛英科技在客户收到货物验收合格后确认收入,这是从上市公司收购赛英科技时就确立的收入确认原则,中途没有变更;2018年和2019年的季报、半年报和年报已经多次证明了上述四家公司的收入确认是合适的,时任董事、监事以及高管、会计师都已签字确认上述事实,没有人提出异议;同时,证监会也于2020年对赛英科技2017年至2019的业绩进行了核实,没有提出异议。

  “上会所审计2020年业务时,也没对收入确认原则进行否定,唯独对2018年、2019年这四家公司的业务认为‘相关的经济利益不可能流入企业’,而出具保留意见,但上会所没有给出‘不可能’的充分证明。”易增辉称,赛英科技与这四家公司一直保持业务往来,四家也在不断付款,只是还有欠款没有付完,会计询证这四家公司也承认相应事实。因此,这些交易满足“相关的经济利益很可能流入企业”的条件,上会所的保留意见不恰当、不合适。

  皖通科技董事会也认为,赛英科技所涉交易对照原《企业会计准则第14号——收入(2006)》(财会[2006]3号)规定,完全符合销售商品收入中所述五项原则。

  但独董周艳表示,年审会计师回复了独立董事对保留事项的专项说明的解释,与董事会对非标意见的说明相比较,董事会提供的专项说明未能解释全部的实际情况,其对此予以反对。

  “如果从皖通科技2020年收入15.76亿元看,就算2500多万元如上会所的认定,也是明显小题大做了。正常沟通解决或计提坏账,没必要追溯调整。”一位资深审计机构人士指出,这背后或许有外界无法看到的事项。

  “临阵”更换会计师事务所

  争议的背后,皖通科技“临阵”更换会计师事务所受到外界关注。

  原审计机构为大华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简称“大华所”),服务皖通科技可追溯到公司2010年上市开始。值得注意的是,大华所对皖通科技2018年和2019年的年报均出具标准的无保留意见。

  但在2021年初发生了变化。皖通科技今年1月披露,大华所由于审计时间和审计人员安排问题,未能就续聘事宜与公司达成一致,为了公司2020年度财务报告编制工作顺利进行,大华所决定不予承接公司2020年度财务报表审计业务。因此,公司聘任上会所为公司2020年度审计机构。

  中国证券报记者从皖通科技第二大股东南方银谷相关人士处获悉,公司相关人员对聘任上会所颇有微词,但考虑临近年报期,遂未对聘任事项做出阻击。

  皖通科技相关高管指出,一旦上会所的审计意见被监管机构认可,那么赛英科技将面临财务造假的指控,根据推算业绩承诺将不达标,而皖通科技时任董监高、中介机构都可能受到监管处罚。公司对上会所的审计并不认同,目前只能期待监管机构尽快对公司进行现场核查。如果上会所的审计存在瑕疵,将会聘请第三方审计机构,未来年报的保留意见也有消除的可能。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