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高新发展:2020年实现净利润2.41亿元 同比增长130.33%

康曦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康曦)高新发展4月28日晚发布2020年年度报告,公司2020年实现营业收入55.33亿元,同比增长67.12%;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41亿元,同比增长130.33%;基本每股收益0.77元。公司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1.17元(含税)。

  对于业绩增长原因,高新发展称主要系公司坚定不移推进转型发展战略,报告期公司建筑施工业务利润继续大幅提升,智慧城市建设、运营及相关服务业务经营成果显著,该业务板块目前已成为公司的第二大利润来源。另外,报告期,公司加大非核心业务、资产处置力度,成功处置了星月宾馆股权、星光大厦和海发大厦资产,对报告期收益也有所贡献。报告期,公司期货业务保持平稳发展,厨柜业务充分与公司建筑施工业务联动,已实现扭亏为盈。报告期,经过公司艰苦努力,通过和解方式在本金范围内成功解决了困扰公司十多年的聚友网络担保问题,避免了潜在的巨额利息风险。

  年报显示,2020年公司营业收入增长主要系建筑业工程施工收入增加所致。2020年,公司建筑业营业收入约为45.16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45.54%,建筑施工业务贡献利润较上年大幅增加。近两年,公司紧紧把握高新区五大产业功能区建设的巨大机遇,大力提升建筑施工业务规模和效益的经营方针成效显著,一年迈向一个新台阶,建筑施工业务订单大幅增加,工程产值逐步释放。同时,公司严把投标审查关,择优承接毛利润较高的项目,提升项目管理能力,报告期,建筑业务毛利率7.88%、净利率4.09%,均较上年同期增长近一个百分点。

  截至2020年12月31日,公司子公司倍特建安累计已签约未完工订单金额约为188.39亿元,为公司以后年度的利润来源提供了可靠保障。

  公司控股子公司倍智智能是公司发展智慧城市建设、运营及相关服务业务的重要平台载体。倍智智能成立不到两年,已逐步开展高新区智慧城市建设、运营及相关服务,经营成果显著,现已成为公司第二大利润来源。报告期,倍智智能已实现营业收入1.83亿元,净利润4157.6万元。截至2020年12月31日,倍智智能累计已签约未完工订单达3.96亿元。

  在经营计划中,高新发展透露,力争2021年建筑施工收入规模较2020年有显著增长。2021年,倍智智能要保证智慧应急和智慧环保水务监管系统项目、生命科技园一期安全管理提质增效项目等存量项目高质量交付,将继续争取获取更多的成都高新区和区外业务订单。同时,公司将继续坚决对非核心业务、资产进行优化、处置,进一步改善公司资产结构,回笼资金,提高公司整体效益,聚焦主业。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