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一汽解放:一季度实现净利17.88亿元 同比大增879.51%

宋维东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宋维东)一汽解放(000800)4月29日晚发布2021年一季报。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51亿元,同比增长57.89%;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7.88亿元,同比大幅增长879.51%。

  一汽解放作为我国重卡行业的绝对龙头,销量已连续五年行业第一;中重卡销量连续四年行业第一;单一品牌重卡销量连续三年全球第一;牵引车销量连续十五年行业绝对领先;轻型车销量连续五年实现高速增长。

  一汽解放今年以来增长势头不减,行业地位更加稳固。一季度,国内商用车市场继续保持了较快增长态势,一汽解放主营产品产销量同比大幅增长。报告期内,公司共实现整车销量19.1万辆,同比增长76.8%;其中中重卡销量17.1万辆,同比增长83.8%。

  此外,面对今年以来的疫情影响和原材料价格上涨以及部分零部件资源紧缺的挑战,一汽解放充分发挥体系资源联动优势,严防疫、保生产、攻难关、抢进度,推动业绩同比实现大幅增长。

  值得一提的是,一汽解放今年以来不断创新营销模式,线上线下齐发力,对销量实现“开门红”起到了重要作用。特别是为更好地应对上半年重卡市场激烈的竞争,一汽解放春节期间就调整到开工状态,提高备货量,为实现一季度“开门红”和全年经营目标提供充足“弹药”。

  对于重卡行业一季度市场表现,华金证券指出,去年同期受疫情影响,重卡行业销量基数较低;工程运输和物流运输启动,重卡市场终端需求上升;此外,重型柴油货车国六排放法规将于今年7月1日强制实施,各企业全力拼抢上半年。上述因素导致今年一季度特别是3月份重卡销量同比实现大幅增长。

  东北证券同样认为,下游景气度持续提升,物流需求成为重卡汽车主要驱动力。超载限制、国六标准落地、相关技术门槛升级等因素将进一步提振行业景气度,行业集中度有望进一步提升,这将更好地利好行业头部厂商,龙头企业市场份额将更加稳固。在多种利好因素推动下,一汽解放营收有望再上新台阶。此外,公司新建产能投产在即,市场发展空间有望进一步打开。   

  经过多年发展和积累,一汽解放构建了从前瞻技术、发动机、变速器、车桥到整车的完整自主研发体系,整合发动机、变速器、车桥三大总成生产线,牢牢把握产业中上游核心技术环节,加工制造深度位居行业之首。在国六新标准下,行业对发动机的技术要求更高,从产业上游到中游的有效垂直整合,使得一汽解放在成本控制、议价能力、生产销售等领域占据更有利的市场地位。

  面对商用车市场发展新趋势,一汽解放表示,公司将不断夯实产品竞争优势,进一步明确低碳化、信息化、智能化、电动化、高品质规划方向,加速核心技术、卡脖子技术攻关,扎实推进关键核心技术研发。公司将紧紧围绕“哥伦布智慧物流开放计划”,依托网络货运平台,实现向智慧交通运输解决方案提供者转型。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