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陕西煤业:2020年业绩创历史新高 净利润同比增长27.85%

何昱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何昱璞)4月29日晚间,陕西煤业发布2020年年报和2021年一季度业绩报告。年报显示,2020年陕西煤业全年实现营收948.6亿元,同比增长28.66%;实现净利润148.83亿元,同比增长27.85%;每股收益持续增长至1.54元,同比增长28.34%,经营业绩在2020年的行业逆势中创历史新高。

  从过往数据看,在营业收入、净利润、每股收益、现金流方面,陕西煤业已实现连续5年增长。同时,陕西煤业2021年首季也表现出开门红。一季报显示,2021年1-3月陕西煤业实现营收347.66亿元,同比增长86.72%,净利润达33.71亿元,同比增长43.36%,扣非净利润达37.1亿元,同比增长69.61%。

  智慧引擎推动产能持续提升

  年报数据显示,2020年陕西煤业全年实现煤炭产量1.25亿吨,同比增长9.06%;实现煤炭销量2.42亿吨,同比增长35.36%,其中铁路运量1.44亿吨,同比增长77.82%,公司运营质量和效益增长实现历史最好水平。

  报告期内,陕西煤业智能化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智能化产能占比达到95%以上。生产辅助系统全部实现智能化集中控制,由此也推动了提升。

  智慧化建设自然离不开研发的高投入,财报显示,2020年研发费用9598万元,同比2019年的5468万元,大幅增加75.53%。

  大手笔的投入,为陕西煤业快速推进智能化升级奠定了技术基础。2020年公司完成科研项目106项,累计投入资金21亿元,荣获国家和省部级奖19项,5个项目达到国际先进,3个项目达到国际领先。目前公司智能化建设先后取得全国六个第一:首个全国智能化无人开采面、首个大采高智能化无人开采工作面、首个薄、中、厚煤层智能化开采全覆盖、首个发布煤炭行业智能化开采技术标准、首个透明地质精准开采、首个全国智能化掘进机器人,引领煤炭行业的发展。

  投资带来业绩新增长极

  从年报看,除了主营业务逆势增长,陕西煤业的"投资"收益也令人振奋。

  截至报告期末,公司投资收益63.77亿元,同比增长2.69倍,占利润总额的26.56%。其中9月,"陕煤朱雀信托项目"清算,实现了公司股权投资业务首单闭环操作过程,单一项目投资收益达到186%。

  作为煤炭行业龙头企业,陕西煤业经历过煤炭行业大起大落,如今面对“碳达峰、碳中和”的目标,深谙传统能源行业正在迎来变局,更洞悉煤炭企业的发展必须依靠创新驱动,加快新旧动能接续转换。目前,陕西煤业建立的"产业+资本"投顾模式,已经为公司创造了新的业绩增长极。

  除了寻求外部投资"造血",在优化资产负债结构上陕西煤业也不遗余力。据了解,截至2021年一季度,陕西煤业资产负债率仅36.8%,为上市以来最低,且远低于同行业资产负债率中位值48.22%。

  持续回报股东 2020年拟分红77.76亿元

  陕煤自上市以来一直为股东创造价值,数据显示,从2014年至今,陕西煤业7年累计以现金分红+回购股份形式为股东分红超281亿元。

  年报显示,本报告期拟现金分红77.56亿元,待股东大会批准后,由董事会负责实施。公司还发布"未来三年(2020-2022 年)的具体股东回报规划",规定每年以现金方式分配的利润不少于当年实现的可供分配利润的40%且金额不低于40亿元。

  对于2021年的发展,陕西煤业表示,公司将强力推进"四化"建设,强化科研创新工作,提高经营管理质量,稳步推进新产业布局,培育发展新动能。进一步细化投资战略地图,精准投资方向,做实投资业务。稳步开展新能源、新材料、新经济等新兴产业"种子"孵化和培育。持续推进已投项目的投后管理工作,实现产业链相互赋能。

  同时,财报显示,陕西煤业2021年资本开支计划15.03亿元。其中,小保当矿井及选煤厂项目计划投资6.52亿元,一号矿井及选煤厂基本建设项目全部完成,二号矿井及选煤厂下半年竣工验收。

  2020年,陕西煤业小保当二号矿核准的1300万吨/年,已进入联合试运转阶段。充分保障了后续优质产能稳步释放。在智能化快速推进下建成后,陕西煤业将拥有5对千万吨级矿井,自产煤炭产量将进一步提升。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