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一汽解放:今年前四月累计销量同比增长41.41%

宋维东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宋维东)一汽解放(000800)5月10日晚披露的产销数据快报显示,今年前四个月,公司累计实现产量193376辆,同比增长44.58%;累计实现销量248922辆,同比增长41.41%。其中,前四个月,公司累计实现重卡产销量分别为164520辆、213846辆,同比分别增长48.43%、45.17%。

  一汽解放作为我国重卡行业的绝对龙头,销量已连续五年行业第一;中重卡销量连续四年行业第一;单一品牌重卡销量连续三年全球第一;牵引车销量连续十五年行业绝对领先;轻型车销量连续五年实现高速增长。

  今年以来,一汽解放持续提升产品竞争力,抓住国六标准落地、产品升级等机遇,充分发挥主力产品市场优势,不断扩大市场占有率和影响力,公司行业地位进一步巩固,经营业绩实现“开门红”。今年一季度,一汽解放实现营业收入451亿元,同比增长57.89%;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7.88亿元,同比大幅增长879.51%。

  值得一提的是,一汽解放今年以来不断创新营销模式,线上线下齐发力,对销量实现“开门红”起到了重要作用。其中,公司营销条线科学洞察市场,针对客户端受春节及疫情双重影响提车慢等难点,制定新春预购、“N+24”缓冲贷、提车礼包等精准营销策略。公司以终端转化为前提,确保终端交付最大化,以产品投放策略为依据,快速完成新产品搭接,为实现全年“开门红”奠定了坚实基础。

  公司研发战线精准洞悉需求,突出打好“1231”四大产品新战役,重点突破新能源、智能网联等80项关键核心技术,持续打造产品竞争新优势。质保战线聚焦市场和现场,持续开展全面质量提升攻坚战,精准立项攻坚,开展全过程质量控制,确保整车交付质量提升。

  今年以来,一汽解放不断加大对外投资力度,公司商用车广汉基地项目于4月下月开工,预计2022年12月投产。据悉,该项目前期主要生产J6系列车型,并根据市场情况逐步投放J7系列车型。项目建成投产后,将实现产能规模越级扩大和制造技术跨越提升,对提升一汽解放市场竞争力具有重要作用。

  东北证券指出,下游景气度持续提升,物流需求成为重卡汽车主要驱动力。超载限制、国六标准落地、相关技术门槛升级等因素将进一步提振行业景气度,行业集中度有望进一步提升,这将更好地利好行业头部厂商,龙头企业市场份额将更加稳固。此外,公司新建产能投产在即,市场发展空间有望进一步打开。

  一汽解放表示,公司将不断夯实产品竞争优势,进一步明确低碳化、信息化、智能化、电动化、高品质规划方向,加速核心技术、卡脖子技术攻关,扎实推进关键核心技术研发。公司将紧紧围绕“哥伦布智慧物流开放计划”,依托网络货运平台,实现向智慧交通运输解决方案提供者转型。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