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扬子新材回复关注函:协同境外审计机构清除俄联合影响 业务转型同步推进

王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王珞)5月14日晚间,扬子新材(002652)披露《关于对深圳证券交易所关注函回复的公告》,公司围绕对俄联合丧失控制节点、判定依据、业绩修正原因等角度进行了详细回复。 

  俄联合提供的2019年财务数据前后出入较大致亏

  扬子新材在回复函中表示,公司2019年业绩预告中预计净利润与经审计净利润差异金额为-32162万元,且盈亏性质发生变化,差异原因是俄联合提供的财务数据前后出入较大,当年出现经营亏损及全额计提商誉减值导致。

  然而由于当时疫情原因,公司前任年审会计师中审众环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无法对俄联合存货、在建工程等前往现场审计,扬子新材2019年度审计报告被出具保留意见。

  新任管理层推进俄联合审计欲逐步消除影响

  2020年5月公司新任管理层调整到位后,为掌握俄联合财务状况、经营情况,同时为了消除2019年年报保留事项的影响,当年12月聘请境外会计师事务所RSM RUS Ltd(以下简称“RSM”)对俄联合进行2018年、2019年、2020年财务报表审计及2019年末存货和在建工程的专项审计。

  2021年3月22日,RSM出具审计备忘录,提及俄联合存在未经审议的资金使用及重大投资事项及未上报上市公司的前期报表重大调整,俄联合向RSM提供的2018年、2019年财务数据与原公告的审定数有较大差异,公司及俄联合正在就差异与RSM进行核对沟通,最终报表数据及差异原因待RSM审计报告出具后确认。

  此外,自2019年12月22日最后一次董事会召开后,俄联合未以任何形式召开过董事会,扬子新材在一段时期内未能通过相关权利机制实际对俄联合的经营计划、投资方案、财务预决算等重大决策事项实施控制。疫情原因公司无法有效地实施加强控制的手段,2020年2月至今,俄罗斯政府实质仍未开放中国公民入境。

  公司表示,综合各方意见与证据后,同时基于谨慎性原则,认定对俄联合失控的时点为2020年初。

  目前,RSM审计工作仍在进行中,差异产生原因及期间正在进行核对沟通。待沟通核实清楚后,并由RSM出具符合委托合同要求的审计报告,公司将启动后续相关工作。

  俄联合待剥离 转型战略稳步推进

  事实上,本次失控的俄联合已成为扬子新材的待剥离资产,公司早于去年便决定不再投入资源加强对其控制,转而积极寻找交易对手,并就重大资产处置事项进行了公告。2020年12月18日,公司与马德明、马晨签署了《关于俄罗斯联合新型材料有限公司之股权转让框架协议》,拟通过协议转让方式转让公司持有的俄联合51%的股权。

  转型进展方面,2020年新任管理团队到位后,公司通过确立新材料子公司主体及设立控股子公司苏州慧来开展城市服务业务等多举并进,迅速确立了“城市服务+新型材料”双主业的业务模式。公司原有材料业务产品以建筑、交通等设施设备为使用场景,城市服务业务则将“管家式”服务渗透至整个城市空间。

  扬子新材表示,公司管理层正协同中介机构全力消除历史遗留问题及影响,同时全力推进正常业务开展及转型战略落地。2021年公司一方面将夯实原有新材料业务,继续加强产品研发,满足客户需求;另一方面将通过收并购、招投标等方式切入城市服务领域,实现战略转型,目标在5年内跻身全国城市服务行业十强。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