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海峡股份:特色党建引领琼州海峡港航一体化战略

傅苏颖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海峡股份党群工作部部长陈悬阳日前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司党委开展特色党建工作,引领公司生产经营高质量发展。公司承担起集团赋予的使命,奋力推进琼州海峡港航一体化战略蓝图如期实现。

  支部建在船上

  海峡股份成立于2002年12月,目前是海南规模最大的客滚航运企业,也是琼州海峡客滚运输航运龙头企业。

  陈悬阳介绍,公司共有员工1300名,其中党员324名。公司所属19艘船舶全部建立了船舶党支部,并以“长乐公主”轮为试点,结合琼州海峡的船舶运输特点,在“海务+机务+服务”三位一体管理机制基础上,推行“船舶+岸基”的党建工作模式。岸基党员中的海务主管、机务主管兼任船舶支部书记或副书记,主动作为压实责任,有效解决船员党员流动性大、组织生活不规律、船岸协调不顺畅等问题。为加强对内退和病养党员的管理,设立了退养人员党支部,实现公司所有党员管理的全覆盖。

  标准化建设方面,通过台账规范性管理,完善党委和基层组织的日常工作。党委会、中心组学习记录、各支部“三会一课”、“两学一做”台账,均按照规范要求进行记录和完善。

  陈悬阳表示,自暴发新冠肺炎疫情以来,公司领导高度重视,组织发动党员成立了党员应急队、突击队,在生产一线引领全体职工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保证生产和疫情防控工作两手抓,两不误。截至目前,公司疫情防控效果显著,实现员工零感染。

  业务提升方面,公司开展一系列青年技术活动、岗位比武、技能竞赛,部分项目荣获省部级表彰称号。

  公司党委带头,各委员分别到所在支部和联系点讲党课、开展调研。公司党委7位委员都已下到基层,完成了讲党课工作。此外,公司开展多种形式党员教育活动,包括读党章、坚守初心接力活动以及弘扬传统美德,共建西沙联合主题党日活动。乡村振兴方面,公司举办了主题党日活动。外派干部表现突出,尤其是驻村第一书记黄飞同志,带领村民们创建集体产业园,工作成绩突出,被评为“海口市优秀乡村振兴工作队员”,得到市政府相关部门的表彰。

  市场份额快速提升

  海峡股份主营业务为船舶运输和轮渡港口服务,主要经营海口至海安、海口至北海客滚运输航线,三亚至西沙旅游客运航线以及新海港和秀英港轮渡港口服务业务。

  2005年3月,海南省国资委将海口港集团持有的公司75.01%股权无偿划转至海南港航控股有限公司(简称“海南港航”),由此海南港航成为公司控股股东。同年12月,经公司2005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海南港航以其客滚船舶经营性资产,其他股东以现金方式对公司同比例增资。2009年12月,公司股票在深交所挂牌上市。

  海峡股份战企部部长高松表示,经过持续投入船舶资产和股权重组,公司业务规模有了较大提升。尤其是2009年在深交所上市,使公司规范性经营管理水平实现较大提升。

  2017年初,公司收购海口新海轮渡码头有限公司(简称“新海轮渡”)100%股权,新海轮渡负责公司客滚运输港口业务,公司发展成为港航一体化企业。2019年12月,中国远洋海运集团有限公司重组海南港航工作全部完成,公司实际控制人变更为中国远洋海运集团有限公司。

  高松称,形成港航一体化经营模式后,公司的资产规模得到很大提升,联动经营效应得到充分发挥。公司在集团航运资源的支持下,实现了快速发展。去年上半年,公司进行了深化改革,内部人员大幅调整,很多年轻干部走上领导岗位,员工整体积极性和主动性得到极大提升。船舶管理方面,在集团指导下,努力打造党建融合建设“标杆船”,以点带面,对标推广,逐步形成完整的标准化船舶管理体系,提升公司整体管理水平。

  高松表示,公司经营模式得到优化,竞争优势凸显。琼州海峡目前共49艘船舶运营,公司只有18艘船舶,运力不到30%,但市场份额达34%。港口方面,公司占80%市场份额,尤其是徐闻港开港后,公司的服务效率和市场份额得到了较快提高。

  推进信息化智能化建设

  2021年一季度,海峡股份实现营收约3.48亿元,同比增长24.55%;净利润约1.15亿元,同比增长55.56%。

  高松表示,去年暴发的新冠肺炎疫情对公司业务影响较大,但从今年春运之后迎来了清明节小长假,旅游行业复苏较明显。公司一季度业绩恢复较好,预计二季度会有更好的表现。

  海南自贸港建设及离岛免税等相关利好政策不断,这些都对公司未来发展带来利好。海南省基建项目、商务往来加快发展,公司货流和人流都有明显提升。针对来海南购买免税商品人员不断增加,新海轮渡在码头设立一个离岛免税提货点,为往来旅客购物提供了极大方便。

  信息化、智能化建设是今年公司的一大重点工作。高松称,集团对公司信息化要求很高,对该项工作计划推动力度很大。公司已经做了一些工作。如公司联网售票平台——琼州海峡轮渡管家,为旅客顺利、快捷进出海南岛提供了便利。另外,公司对船舶无线高速网络进行了升级,实现监控“无死角”,工作人员在岸上就能及时发现一些安全隐患。

  “公司正在推动智能安检地磅的升级,相比传统作业将更精细和精准,进一步提高工作效率和服务质量。今年公司将推动智能售票、验票和配载工作,通过智能优化算法,在保证安全的基础上提升效率。”高松表示。

  近期,琼州海峡港航一体化再向前迈进一步。5月29日,海峡股份公告称,公司与金维嘉、长益公司、嘉和公司就《增资协议》条款达成一致。增资完成后,海峡股份将持有海峡轮渡83.39%股权。6月2日,海峡股份再发公告,海峡股份增资的13艘客滚船舶、金维嘉增资的“海口六号”轮、长益公司增资的“海口九号”轮以及嘉和公司增资的“海口16号”轮船舶,已完成船舶交接工作,上述16艘船舶已由海峡轮渡接收。

  对于公司中长期规划,高松表示,公司已经启动“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确定了公司战略定位,在集团指导下将公司打造成为全国最大客滚运输平台。为实现这一目标,公司将实施提质增效、通过精益管理控制成本等措施。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