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新希望:党建融入生产经营 趟出高质量发展之路

康曦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新希望从饲料起家,现已发展成为拥有饲料、白羽肉禽、猪养殖、食品、海外业务五大产业单元,构建全产业链的综合性农牧食品企业。在23年的发展过程中,新希望始终将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走出了一条党建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新希望之路。新希望集团党委专职副书记沈军表示,回首新希望的成长之路,党的每一次重大决策都给公司带来了大发展、大跨越。

  党组织全面覆盖

  企业发展到哪里,党的组织就延伸到哪里。

  2020年新希望实现营业收入1098.25亿元,首次突破千亿元大关。饲料业务是公司的主要支柱。2020年,公司共销售各类饲料产品2392万吨,同比增加523万吨,增幅为28%,饲料产品总销量首次突破2000万吨;近年来猪养殖业务逐步成为公司的另一支柱产业,且猪产业后端的屠宰、深加工等产业能力不断加强。

  新希望坚持“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理念,注重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沈军表示,公司坚持党的组织与企业规模同步发展、党建阵地与企业场所同步建设、党务干部与企业骨干同步培养,不断健全和完善组织体系,确保“企业发展到哪里,党的组织就延伸到哪里”,对符合条件的分子公司全部建立党组织,在养殖基地、生产车间、营销团队、内设部门等业务单元建立党小组,推动党组织全面、有效覆盖。

  “新希望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核心引领作用、先锋模范作用,推动企业进一步发展。”沈军表示。2020年,党委带领全体党员组织开展了十项重点工作,包括抓疫情防控、抓组织建设、抓社会公益等。

  目前,新希望共建有86个基层党支部,党员5820人。2020年,党员E家—蓉城先锋学时达标率100%,公司各基层党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红色主题活动80余次。

  砥砺勇往前行

  守正不忘初心,砥砺勇往前行。

  成为可信赖的力量,是新希望的初心。2020年针对突发的新冠肺炎疫情,新希望在行业内率先快速做出防控应对措施,迅速复产,保障肉食品供应。公司2020年出栏生猪829.25万头,供应禽肉185.73万吨,猪肉20.77万吨,各类深加工肉制品和预制菜21.68万吨。

  此外,新希望通过四川省绿领公益慈善基金会捐赠现金1000万元,参与组建“三农防疫救助及医护关爱专项基金”,用于三农新冠肺炎疫情防疫及困难群体救助。捐赠10吨方便米饭、小火锅、火腿肠等食品物资,专项支援火神山、雷神山医院施工人员。

  今年1月,河北南宫出现首例新冠肺炎疫情报告,新希望旗下河北千喜鹤公司向南宫市抗疫指挥部捐赠了1000件火腿肠、2000件牛奶运抵南宫。面对疫情期间道路封闭、小区封锁、市民购物不便的困难,河北千喜鹤公司组建了140余人的党员突击队,保障16小时以上的运营生产,同时组建了20余个五百人惠民微信群,在保证防疫安全的前提下,用小包装直供小区,每日保供猪肉产品1.6万多斤。

  根植于大地的新希望,一直践行回报社会的责任理念。2020年,新希望投入资金13.4亿元,用于发展产业扶贫项目10个,帮助增收脱贫8.36万人。自2017年起,公司累计三年发展扶贫项目106个,分布在四川、贵州、云南、甘肃、重庆等15个省(直辖市),累计帮扶增收人数10万人以上。

  与社会责任融合是新希望“融合式”党建模式的一部分。“坚持党建与生产经营有机融合、与人才队伍建设有机融合、与企业文化建设有机融合、与企业品牌建设有机融合、与群团活动有机融合、与社会责任有机融合、与基层治理有机融合,形成了新希望‘融合式’党建模式,驱动企业跨越式发展。”沈军表示。

  助力乡村振兴

  服务国家战略,助力乡村振兴。

  新希望积极融入国家“十四五”规划,在服务国家战略中找准定位、加速发展。围绕助力乡村振兴战略,新希望将在未来五年重点实施“五五工程”,包括实施乡村产业振兴工程与乡村就地就近就业工程,积极带动大学生、农民等从业者就业;实施乡村绿领培训工程,五年再公益培训5万绿领新农人,助力乡村人才培养;实施乡村小微帮扶工程和乡村样板示范工程,五年建设5个乡村振兴示范基地,打造数字化乡村振兴样板。

  新希望将积极发挥龙头企业在科技创新、金融支持、技术培训、市场对接等方面的优势,为建设现代化的乡村培养一批紧缺型人才,并积极参与和带动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沈军表示:“新希望广大干部员工将在爱党爱国、创新创业中继续奋力拼搏,推动公司新发展,创造新业绩,积极回报社会。”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