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乘新能源东风产品需求旺盛 永太科技第三季度净利润预增15-18倍

吴奕萱证券日报网

   2020年下半年以来,新能源汽车和锂电池需求大幅增长,电解液市场整体向好,六氟磷酸锂等锂电材料的价格持续提升,也助推了相关上市公司业绩。

   9月23日,永太科技发布2021年前三季度业绩预告,预计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53亿元至4.02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55.51%至76.81%。其中第三季度预计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58亿元至3.06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500.00%至1800.00%。

   永太科技表示,公司业绩增长动力主要为锂电材料产品。其中六氟磷酸锂产品的市场需求增长显著,产品价格持续上升,毛利率提高,此外,锂电池添加剂产品VC(碳酸亚乙烯酯)和FEC(氟代碳酸乙烯酯)的生产车间在报告期内建成投产并开始销售,增加了公司利润来源。

   深度科技研究院院长张孝荣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新能源车产业景气度不断提升带动了锂电池行业的上升,上游材料六氟磷酸锂产品供不应求,使得永太科技锂电池材料业务盈利大幅提升,且未来还有一定发展空间。”

   “锂电池新材料虽然长期看好,但短期内尚存不确定因素,受芯片缺货影响,新能源车厂三四季度出货量可能缩水,因此可能连带锂电池新材料增幅减小。公司应该注意并设法规避这个风险因素,同时适当扩大主业业绩。”张孝荣补充说道。

   贵州经博智库首席规划师杨秀伦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则表示:“2012年以来我国新能源汽车销量持续上升,去年即便受疫情影响,仍然有10.9%的增长,这必然带动锂电材料增长。在‘碳达峰、碳中和’的目标引领下,资金会加速流向锂电领域,加剧行业竞争,全国锂电池行业将实现更快增长,同时会促使相关产品质量和工艺技术不断提高,产业发展趋势整体向好。”

   永太科技是目前业内最齐全的电解液材料供应平台之一。公司可正常生产高品质的六氟磷酸锂、LIFSI(双氟磺酰亚胺锂),子公司内蒙古永太建设的年产5000吨VC、3000吨FEC项目已开始投入生产,产品各项质量指标符合下游客户要求。另外永太科技已成功研发LiDPF(二氟磷酸锂)、LiDODFP(二氟二草酸磷酸锂)等其他主流电解液添加剂。

   据国盛证券研报分析:“中长期来看,锂电池产业链话语权有望向电解液材料环节转移,永太科技同时布局了两种电解质六氟磷酸锂、LiFSI,两种主流添加剂VC、FEC,实现将主流电解液材料做到横向全覆盖。未来公司有望在产品体量、产品品类、产业链一体化上实现持续延伸,成长空间巨大。”

   九月初永太科技公告大规模扩产,拟投资4.5亿元建设年产25000吨VC和5000吨FEC等项目,项目建设周期为2021年10月份至2022年12月份。

   对此,张孝荣表示:“扩产提升产能,有助于永太科技增强市场供应能力,抓住市场发展机遇。同时也带来了一定风险,公司需要加强风控,加大力度开拓市场,尽快提高市场覆盖率,穿越风险期。”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