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小米集团董事长雷军:发展智能制造 重点突破硬核科技

记者 杨洁 吴科任 见习记者 彭思雨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杨洁 吴科任 见习记者 彭思雨)9月25日,在2021中关村论坛全体会议上,小米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雷军认为,下一个十年,智能制造将成为中国经济发展的新动能,将进一步带动中国企业在全球市场全面崛起。

  雷军为发展智能制造提出三方面建议:首先是要重点突破硬核科技。他认为,数字经济发展的基础是底层科技研发实力和技术创新能力,要逐步加大研发投入,重视基础研发,努力实现重点关键技术领域的突破。其次,雷军表示,人才是创新之源,要更重视创新型人才的培养,努力打造全球人才高地,吸引全球英才到中国来创新创业。第三,他强调,要营造创新环境,增强对创业、创新失败的包容度。“数字经济是全新发展思维和模式,有大量新课题、新范式需要我们去探索研究,这个进程绝非一帆风顺。我们要在全社会形成鼓励创新、鼓励技术研发、鼓励新产业形态试水和对挫折宽容的氛围。”雷军说。

  雷军表示,用互联网技术和模式来帮助制造业转型升级,是推动数字经济和制造业融合有效途径,小米过去的实践证明,用互联网的方法帮助制造业转型升级是极具潜力的。 

  雷军举例称:“以小米自身的实践经验看,几年来,我们打造以消费电子为核心的智能产业生态,拉动了几百家企业和我们共同成长,而智能模组和人工智能物联网平台是这个模式的关键。得益于规模效应,研发费得以分摊,生产成本有效降低;同时我们融合人工智能、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方面的能力,为合作伙伴搭建了智能互联平台。这些举措极大降低了中小企业研发智能产品的门槛,帮助他们从各自的赛道快速冲出来,有些甚至已经成功上市。”

  雷军介绍,小米智能工厂第一期实现了100万高端手机产能,绝大部分设备自研,而且还带动了很多上游合作伙伴组成创新联合体,共同搞研发、搞创新。小米智能工厂第二期也已经在昌平动工,预计2023年底投产,届时每年将生产1000万高端手机。“正是技术创新和智能制造的加持,让我们有信心设立三年内力争拿下全球手机销量第一的目标。”雷军说。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