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旭阳集团发布氢能发展规划

周璐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周璐璐)中国证券报记者9月29日获悉,中国旭阳集团(1907.HK)近期制定发布了《旭阳集团氢能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据了解,《规划》立足旭阳自身优势,紧抓碳达峰、碳中和背景下氢能爆发增长契机,从“双碳背景下的氢能定位、氢能产业链及典型企业发展路径、旭阳发展氢能的优势、旭阳氢能发展规划”四个部分,对旭阳集团氢能产业的整体布局发展做出了系统规划。

    《规划》指出,“碳中和”倒逼能源革命,世界能源转型大幕已经拉开,不同国家各显神通,但均将氢能作为重要实现路径。氢能是碳减排的必然选择,国家和各省市已相继出台一系列氢能鼓励支持政策。旭阳集团作为全球最大的独立焦炭生产商及供应商,在发展氢能产业上具备天时、地利、人和组合优势,诸如政策优势(《河北省氢能产业链集群化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将旭阳集团确定为“氢能应用示范工业企业”等)、资源优势、成本优势、区域优势、低碳优势、质量优势、工艺优势等。

    据旭阳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资源优势方面,旭阳集团现运营焦化规模1210万吨/年,预计2025年达到3000万吨/年,2030年达到6000万吨/年;与之相对应,旭阳集团现有氢资源26.6亿方/年,预计2025年氢资源超过65亿方/年,2030年氢资源超过130亿方/年。成本优势方面,旭阳集团焦炉煤气制氢具备产业链优势,制氢成本仅0.7-1.0元/方,低于煤制氢成本,远低于其他方式制氢成本。区域优势方面,旭阳集团焦化和氢能保障基地布局与国家氢能集聚区高度一致;旭阳集团各焦化园区规划建设区域氢能保障基地和综合加氢站群;旭阳集团去年投产的定州氢能保障基地一期项目氢气供应已覆盖京津冀。低碳优势方面,从焦炉煤气制取每公斤高纯氢排放4.54公斤二氧化碳,按照中国氢能联盟发布的标准,所制氢为清洁氢。

    依托所具有的综合优势,《规划》提出旭阳集团氢能产业发展的战略定位是“承接集团能源战略落地,助力碳中和,形成新的业务增长极”。

    根据该战略定位,《规划》明确了旭阳集团“一一二四”氢能发展思路,即一线(制-储-运-加-用)、一网(辐射全国的智慧氢能供应网)、两翼(技术+服务)、四阶段。一线指纵向打通制氢-储氢-运氢-加氢(加氢站)-用氢(燃料电池车)上下游产业链。一网指横向构建辐射全国乃至东亚的智慧氢能供应网。两翼指掌握氢能关键核心技术+提供优质氢能供应服务。四阶段指分期建设,梯次升级,全产业链布局,打造清洁低碳能源供应商、能源生态系统集成商、先进能源技术开发商、能源转型卓越服务商。

    据旭阳集团相关负责人进一步介绍,第一阶段,打造清洁低碳能源供应商。发挥区位优势并借助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契机,聚焦京津冀、山东、长三角、内蒙古等氢能快速发展地区,进行多区域制-储-运-加氢能示范,使旭阳集团成为京津冀及雄安新区氢能战略供应商、呼和浩特氢能战略供应商、区域清洁低碳氢能战略保供商,从而将“清洁低碳能源供应商”的底座、骨架及战略内涵做强、做实、做牢固。

    第二阶段,打造能源生态系统集成商。寻找合适的燃料电池公交/大巴、燃料电池物流、燃料电池重卡运营商开展深度合作,进行制-储-运-加-用全产业链集成,实现氢-站-车氢能闭环,使旭阳集团成为低碳交通生态系统集成商;根据旭阳集团旗下各园区所在地政府氢能政策和发展规划以及财政支持等保障条件,积极布局建设氢能小镇/产业园项目,尤其是通过各方协调,依托定州氢能园区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及高纯氢产能,力争实现雄安新区的氢进万家示范,使旭阳集团成为分布式氢能生态系统集成商。

    第三阶段,打造先进能源技术开发商。引进先进的液氢制取技术或在全球范围内与若干液氢技术提供商开展合作,将旭阳塑造为民用液氢技术整合商、提供商,实现氢气大规模液态制取、长距离输运和低成本加注;并购国外或国内具有水电解制氢先进技术的制造商,在保定、邢台等具有丰富太阳能资源的区域进行光伏电解水制氢技术集成与示范运营,为旭阳集团由蓝氢向绿氢转型进行必要的技术储备,加速推动旭阳集团提前实现碳达峰、碳中和;充分发挥旭阳集团在化工材料、资本、资源等方面的优势,对燃料电池及水电解制氢系统的核心关键部件,包括大丝束碳纤维、高导电性大比表面积活性炭、耐宽温离子膜、低载量高性能贵金属催化剂等“卡脖子”技术进行研发或并购,成为先进氢能技术及材料开发商。

    第四阶段,打造能源转型卓越服务商。在塑造清洁低碳能源供应商、能源生态系统集成商、先进能源技术开发商的过程中,提炼其共性特征,积极探索可盈利、可复制的商业运营模式,努力使旭阳集团成为碳中和能源转型一体化方案提供商,并最终发展为能源转型卓越服务商。

    旭阳集团相关负责人称,遵循上述战略定位和发展思路,统筹考虑制-储-运-加-用全产业链,《规划》对旭阳集团的重点氢能项目也做出了安排,将陆续启动建设定州园区制氢二期和液氢示范装置及综合加氢站示范一期、邢台园区氢能源示范引领项目及综合加氢站示范一期、呼和浩特园区制氢及综合加氢站示范一期、郓城园区制氢及综合加氢站示范一期等项目,积极支持、贡献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氢能战略供应;通过充实加氢站布局、组建氢气运输车队、谋划实施输氢管道项目等,打造邢台-石家庄-定州-保定-北京供氢走廊、定州-雄安供氢走廊,为京津冀保供低碳氢能源;作为资源整合者,与相关优势企业共同成立燃料电池公司并联合开发氢能重卡,搭建邢台-定州-唐山化产品固定运输运营场景,在唐山、保定、石家庄等区域进行柴改氢项目示范运营,降低物流运输碳排放。

    “总之,旭阳集团以氢能生产、加氢站示范项目为起点,通过整体规划、合理布局、稳健发展,将孵育氢能板块,建设氢能基地,打造氢能品牌,先期形成京津冀氢能保供圈,实现对冀东南和鲁西南地区氢能供应,进而伴随旭阳事业全国布局、全球拓展,持续扩大旭阳氢能版图,并与上下游产业开展合资合作,强化产业协同效应,延伸氢能产业链,提高氢能附加值。与此同时,按照2030年旭阳集团氢气供应能力达到130亿方/年的保守预期,可实现年减排二氧化碳1090万吨,将极大促进行业绿色低碳发展,为国家‘3060’双碳目标的战略实施做出积极贡献。”旭阳集团相关负责人说。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