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上市公司立足实际应对原料涨价“难题”

张军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从三季报中可以看出,面对上游原材料涨价对企业利润空间的侵蚀,不少上市公司通过产品提价、降本增效、优化产品结构、拓宽渠道资源等方式积极应对,并取得不错成效。

  传导成本

  上调终端产品售价是最直接也是较多公司采取的应对策略。近期不少消费领域上市公司宣布上调产品售价。

  金禾实业10月29日在互动平台表示,公司甜味剂产品因大宗化学品原料价格快速上涨导致成本上升,加上下游需求增幅较大,公司甜味剂产品产能负荷已逐步开满。公司近期根据市场情况对甜味剂及香料等食品添加剂产品的销售价格进行不同幅度提价,这对公司业绩有一定提升作用。

  10月22日,洽洽食品公告,基于公司瓜子系列产品升级带来产品力提升,以及伴随原料及包辅材、能源等成本上升,公司拟对葵花子、南瓜子、西瓜子等产品提价,幅度8%-18%不等。

  海天味业宣布提价的消息颇受市场关注。公司10月12日公告,决定对酱油、蚝油、酱料等部分产品出厂价格进行调整,主要产品调整幅度为3%-7%不等。

  除食品饮料行业外,不少有色金属、化工等行业公司宣布产品提价。赣锋锂业日前公告,公司金属锂全系列产品(工业级金属锂、电池级金属锂、锂材锂带产品)单价上调10万元/吨;丁基锂产品单价上调10%。主要推涨力量来自锂盐原料端锂辉石精矿价格的节节攀升。上海有色网数据显示,10月29日锂辉石精矿均价达1315美元/吨。

  降本增效

  记者注意到,也有企业成本传导不通畅。玲珑轮胎日前表示,今年上半年受原材料价格上涨,公司进行过多次提价,但配套端因受芯片紧缺及汽车所用的钢材等材料价格上涨,公司配套端价格不能全部传导下去。

  在此背景下,企业内部的提质增效显得尤为重要。

  千味央厨10月28日披露的调研纪要称,从1-9月情况看,原料价格上涨目前对公司经营成本并未造成很大影响,原料上涨还在公司可承受范围之内,公司密切注意原料价格,利用多种手段降本增效。

  有的公司优化产品结构。燕塘乳业三季报显示,公司第三季度实现归母净利润4643.04万元,同比增长28.90%;前三季度实现归母净利润1.58亿元,同比增长64.24%。对于业绩增长的原因,公司提到,公司深耕传统渠道,加大力度开拓新渠道、新市场,积极探索新零售,促进销售实现较好增长;同时,持续推动精细化管理,降本增效,并优化产品结构,进一步增强公司的综合盈利能力。

  美畅股份第三季度实现归母净利润1.84亿元,同比增长75.43%;前三季度实现归母净利润5.51亿元,同比增长69.73%。美畅股份表示,公司做好各项经营管理工作,加快新产品研发,促使新产品释放效益,在稳步扩充产能的同时积极开拓下游客户,进一步巩固降本增效成果,提高整体经营效率,主营业务盈利保持在较高水平。

  千味央厨在10月28日披露的调研纪要也提到,公司前三季度毛利率同比提升,一是产品结构,公司高毛利产品销售增加;二是渠道原因,部分毛利率较高的渠道增幅扩大。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