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29家A股公司预告全年业绩 医药等行业表现抢眼

王可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截至11月23日16时,Wind数据显示,29家A股公司公布了2021年度业绩预告,其中仅2家亏损。在27家盈利的公司中,净利润预增的公司22家,预减的公司仅5家。从行业情况看,医药、电子以及化工等行业预增的公司数量居前。

  Wind数据显示,在22家净利润预增的公司中,医药行业有4家,电子行业有3家,化工行业有3家,计算机应用行业有2家;从预增幅度看,怡亚通、延安必康、华兰股份、天亿马、瑞纳智能、隆华新材、C雅创、佐力药业等9家企业净利润增幅超100%;净利润增幅在50%-100%之间的公司有4家。

  歌尔股份预计2021年盈利2.53亿元至4.24亿元,增幅为49%至59%。公司称,VR虚拟现实等产品销售收入增长,盈利能力改善。

  延安必康扭亏为盈,公司预计2021年盈利9.5亿元至10亿元。延安必康2020年亏损10.71亿元。

  尽管预计2021年业绩大幅增长,但延安必康麻烦缠身。2021年4月8日,公司公告,累计共收到460名自然人投资者以证券虚假陈述责任纠纷为由对公司提起的民事诉讼案件材料,诉讼金额共计9199.56万元。2021年9月16日,公司公告称,收到控股股东被申请重整的进展告知函。2021年11月4日,深交所向延安必康和公司多名责任人下发公开谴责、通报批评的处分,原因是公司存在非经营性资金占用、会计差错更正、违规使用募集资金、业绩预告违规等违规行为。

  贝瑞基因净利润预减幅度较大。贝瑞基因2021年10月30日公告显示,公司2021年净利润预亏6000万元至9000万元,去年同期盈利约为2.11亿元,由盈转亏,预计同比下降约128%-143%。

  至于业绩预亏的原因,公司公告称,产前检测服务需求减少。报告期内,占公司营业收入比重较高的医学产品及服务数量增速放缓,且市场竞争加剧使得检测价格呈下降趋势,导致公司整体业绩水平降低。

  报告期内,公司设备销售的主要产品为NexSeqCN500,该设备销售增长明显,但因销售毛利率水平较低,公司整体业绩水平未有明显提升。公司表示,将充分发挥该设备对其他产品及服务的联动作用,把该设备打造成全平台检测设备,加大该设备在微生物领域和第三方检验机构的销售力度,并带动遗传、肿瘤、微生物等领域的相关试剂销售。

  值得注意的是,贝瑞基因重视研发投入。今年前三季度,贝瑞基因的研发费用为9127万元,同比增长21%。2019年和2020年,公司的研发投入金额分别为1.24亿元和1.29亿元,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7.67%和8.4%。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