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明阳智能储能布局首次落子 战略投资储能电池头部企业

刘杨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刘杨)2月9日晚间,江苏百川高科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简称"百川股份")发布《关于江苏海基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增资的公告》,宣布与子公司江苏海基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基新能源")相关股东及明阳智慧能源集团股份公司(简称"明阳智能")共同签署了《关于江苏海基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之投资协议》《关于江苏海基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之增资协议》。明阳智能将以1.9亿元的增资获得海基新能源13.03%的持股权,成为海基新能源的第三大股东。

  根据公告内容,为优化子公司海基新能源治理结构,进一步发展新能源业务,海基新能源拟通过增资扩股并引入明阳智能等新股东,将海基新能源的注册资本由9.5亿元增加至12.15亿元。

  公开资料显示,海基新能源成立于2016年4月,主营储能用锂离子电池、电池组以及系统的研发、生产、销售和服务,产品定位于"泛储能"应用领域,下游应用覆盖至大型集装箱式储能系统、工商业储能产品、户用储能设备以及通信备电等多个应用领域。自成立以来,海基新能源陆续实施了大量储能项目,累计出货量超1.5GWH。目前,海基新能源的产品已广泛应用于风力光伏发电消纳、智能微电网、分布式家庭等多种应用场景。今后,海基新能源将逐步打造覆盖电池原材料、电芯、模组、电池系统、储能系统、通信后备电源等领域的全产业链布局。

  《储能产业研究白皮书2021》显示,海基新能源在2019、2020年储能技术提供商装机规模中排名中始终位居前三名。海基新能源(合并财务报表)2020年度以及2021年前三季度的营收分别为4.25亿元和2.61亿元,同期净利润分别为1214万元和882万元。

  近期,锂电池厂商接连启动大举融资。今年年初,力神电池发布消息称,公司1月20日完成动力电池融资项目摘牌,1月28日完成增资认购协议签署,标志着力神电池动力板块首轮融资圆满完成,公司动力板块整体估值近200亿元。2021年12月11日,蜂巢能源完成B+轮股权融资签约,估值超过400亿元。本次,明阳智能以不高于12亿元的投前估值,增资1.9亿元获得海基新能源13.03%的持股权,成为海基新能源第三大股东,体现了明阳智能强大的产业链投资优势。同时,海基新能源强势联手明阳智能也将为今后自身的突破式发展,为加速成为储能产业龙头企业获取有力的市场、技术等方面的支持。

  业内人士指出,电化学储能系统主要由电池组、电池管理系统(BMS)、能量管理系统(EMS)、储能逆变器(PCS)以及其他电气设备构成。储能产业链最核心的环节在于电池组和逆变器,两项合计占比储能系统成本的80%左右。

  明阳智能相关负责人介绍,作为国内智慧化、高端化、绿色化新能源领军企业,明阳智能公司正加速构建集"风、光、储、氢"于一体化的矩阵式新能源高端装备制造业体系。旗下全资子公司天津瑞能电气有限公司经过多年的技术经验积累,已开发出了储能PCS系统,并已有批量外部订单。此次投资海基新能源,将为明阳智能打通储能系统从PCS到电池的储能核心产业链布局,使公司一站式智慧化新能源整体解决方案的综合服务能力再上一个新台阶。

  近年来,明阳智能先后完成了对国内风电轴承龙头企业洛阳新强联回转支承股份有限公司、光伏异质结电池设备核心企业苏州迈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国内领先的异质结靶材及碲化镉生产企业先导薄膜材料有限公司和覆盖全球专利许可的钕铁硼磁体龙头企业京磁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投资。加上本次对储能电池头部企业海基新能源的投资,明阳智能已初步向市场展开了"风、光、储、氢"一体化矩阵式高端设备制造产业的布局蓝图。未来,明阳智能将通过精准的产业投资不断增强产业链协同能力,强化核心优势,构筑竞争壁垒,打造新型高端化新能源制造企业。

  在"双碳"目标的指引下,我国正加速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伴随电力系统的转型,储能行业也迎来黄金发展期。2021年7月23日,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联合印发了《关于加快推动新型储能发展的指导意见》。文件指出,到2025年,实现新型储能从商业化初期向规模化发展转变,装机规模达3000万千瓦以上;到2030年,实现新型储能全面市场化发展。同时,在地方政府支持层面上也可谓多点开花。据不完全统计,截至去年年中,我国已有25个省份发布文件明确提出新能源配储能政策。在政策东风的推动和引导下,储能产业将加速成熟并走向市场化。

  对于储能产业的未来空间,中信证券的最新研报指出,碳中和目标的实现需要风电、光伏等新能源大规模的建设,有效的运营需要新型电力系统的支持,新型电力系统正在经历从"源-网-荷"到"源-网-荷-储"的变化,储能有望成为新型电力系统的第四大基本要素。综合发电侧、电网侧及辅助服务、用户侧灯环节的测算和预测,2021-2025年全球储能市场有望伴随能源转型与下游电力需求建设节奏,分别释放20.1/32.7/52.5/65.3/93.2GW储能建设需求,有望带动主要储能技术类型及相关产业链采购需求迎来爆发式增长。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