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通威股份:持续推进一体化布局 加快技术更新迭代

王珞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王珞)10月26日,光伏龙头通威股份披露了2023年三季度报告,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114.21亿元,同比增长9.1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63.02亿元,同比减少24.98%,营收及利润规模继续领跑行业。

通威股份表示,今年以来,光伏产业链价格大幅下降,行业竞争进一步加大,但公司凭借坚定的落地执行力,领先的技术研发实力,极强的精细管理能力,依然实现了丰厚的利润回报,随着企业光伏一体化布局优势的逐步彰显,公司经营韧性进一步增强,依托在硅料、电池等核心领域的综合竞争力优势,公司目前正向打造全球最强一体化光伏龙头企业挺进。

光伏行业是典型的周期行业,而周期的本质是供需的错配。在这种错配下,只聚焦在产业链某一环节的公司势必会在波动周期中失去主动权。在取得硅料+电池片环节的领先优势后,2022年下半年,通威股份进一步加码组件环节,并实现快速放量。一体化的布局也使得公司具备了更强的产业协同性、经营稳定性及产能消化能力。

资料显示,通威股份目前已形成超42万吨高纯晶硅产能、90GW太阳能电池产能以及55GW组件产能。根据最新公告,公司拟建乐山、峨眉山两座16GW拉棒切片基地,以实现硅片环节的配套。此外,公司还在包头和广元分别规划了30万吨和40万吨两个工业硅项目,硅粉自供也将进一步实现降本。至此通威股份将成为市场唯一一家打通光伏全产业链的公司。

公司表示,硅料、硅片、电池、组件目前价格相较年初价格分别下降约54%/30%/25%/35%,但硅料端价格的大幅下降并没有对通威股份盈利能力造成重创,核心原因之一便是电池、组件环节起到了明显对冲作用,另一重要原因则是公司坚持提质提效、管理降本,不断优化核心消耗指标并挖掘上游降本潜力,多晶硅生产成本控制在4万元/吨以内,具有显著成本优势。

除了降本增效提升营运能力、持续推进一体化布局外,通威股份还一直在加快电池技术的升级迭代。

资料显示,作为行业内率先实现TOPCon PECVD Poly技术规模化量产的公司,目前通威股份眉山9GW TNC产能已全面达产达标,目前量产平均转换效率已达到26.1%。HJT方面,通威股份建成了我国首条GW级HJT生产线,并拥有行业内首条铜互联(THL)中试线,电池效率最高达26.49%。此外,公司210 THC双玻组件功率在2023年已先后四次创造异质结组件功率新纪录,最高达743.68W。

通威股份表示,为进一步提升THC产品市场竞争力,公司正同步开展铜互联技术攻关,目前已在设备、工艺和材料开发等方面取得重要突破,正有序推进GW级铜互联试验工作。除TOPCon、HJT路线外,公司也在积极进行全背接触电池、钙钛矿/硅叠层电池等前沿技术方面的研发,均获得积极进展。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