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中船防务: 2023年经营现金流大幅改善

王珞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王珞)中船防务3月27日晚间发布2023年年报显示,公司营业收入达到161.46亿元,同比增长26.19%。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806.76万元,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176.39万元,同比减亏7754.90万元。尤其是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达到了33.12亿元,同比增长64.36%。

  公司表示,在世界新造船市场稳步发展,中长期造船需求持续向好的背景下,集团聚焦主业,紧抓市场机遇,坚持创新驱动、提质增效,生产经营取得重要进展,高质量发展根基不断夯实,经营业绩逐步改善。公司计划每10股派发0.11元(含税)的现金红利。

  交付、承接齐放量

  2023年,集团持续推进精益生产、一体化信息平台建设、管理提升与成本管控等重点任务,实现造船效率稳步提升,运营质效不断优化。全年完工交付46艘船舶共108.31万载重吨,包括多型多艘重要防务装备产品,批量建造的1900TEU及2700TBU集装箱船、85000DWT散货船等主建系列船型,海上风电导管架等重点产品。

  订单承接方面,集团全年实现经营承接183亿元,同比增加27.5%,共承接12型44艘新造船订单,超额完成年度经营目标。批量承接支线集装箱船、散货船、重吊船等主建船型,首次承接中型LPG气体船、深海大型智能养殖工船、万吨级新型海上浮动实验平台。新承接订单中主建船型、中高端船型占比同比显著提升。

  截至本报告期末,本集团手持订单合同总价约557.6亿元,其中手持造船订单合同总价约537.3亿元,包括110艘船舶产品、2座海工装备,共349.87万载重吨。

  继续强化主建产品

  对于2024年的行业展望,公司表示,预计全球短期内都将处在高通胀、高利率周期内,同时当前船位资源较为紧张,船厂议价能力提升,叠加升级配套设备以及劳动力短缺带来的成本上涨,船价易涨难跌。此外,当前船东仍然对订造液化气船等抱有较大热情。同时,国际海事组织MBPC 80确定了净零排放的时间节点及相关要求,欧盟碳排放交易体系(EU-ETS)己正式扩展到航运领域,对于替代燃料和绿色技术投资的增加,以及降速航行都可能导致海运成本增加,进而推升市场运价。

  展望2024年,公司计划实现营业收入176亿元,承接合同额为151亿元。公司将继续强化主建产品系列船型的计划和节拍管理,确保重点船型按时交付,并加强风险防控,以确保完成2024年的经营计划。

  方正证券的研报认为,2024年伴随船舶行业大周期景气度持续上行,船企有望进入业绩释放加速期。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