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中水渔业发布首份ESG报告

王珞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王珞)中水集团远洋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水渔业)3月28日发布《2023中水集团远洋股份有限公司ESG报告》,这是公司发布的首份ESG报告。披露范围涵盖了中水集团远洋股份有限公司总部及下属单位的管理理念、亮点实践及年度成效。

  2023年,中水渔业聚焦主业,推进资源整合,夯实渔业稳产保供。公司积极落实国资央企改革要求,推进渔业板块资源整合,提升上市公司质量,2023年顺利完成重大资产重组工作,渔业资源进一步整合,远洋捕捞船队和捕捞品种进一步扩大,新增渔业服务、食品加工等业务;公司聚焦主责主业,明晰功能定位及发展规划,围绕远洋捕捞生产经营的主要业务板块加快推进项目落地,成功打造一体化的远洋渔业产业链,夯实渔业稳产保供,守好大国“蓝色粮仓”。

  中水渔业是由中国农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作为实际控制人,以远洋捕捞业和加工贸易业为主业的股份制上市企业,是我国远洋渔业的开拓者和排头兵,资产规模位居我国远洋渔业企业前列。

  公司主要业务有远洋捕捞、渔业服务、水产品加工与贸易等,拥有各类渔船及辅助类作业船舶300余艘,在国内建有舟山、烟台2个远洋渔业基地,在26个国家和地区建有40多个分支机构,形成了境外投资项目多、船队规模大、地域跨度广、产业体系完善的全球化布局。

  公司积极践行“大食物观”,探索研究水产品加工领域,加工贸易业务快速发展,逐步构建起国内国际市场的双循环格局,业务遍及中国、非洲、欧洲等市场,形成了全球性的销售渠道和区域性的销售中心,在全球市场具备较大的品牌影响力。产品包括多种水产品及其制品,其中金枪鱼、鱿鱼、虾类及其制品是公司的主打明星产品。公司在国内外拥有10余个符合欧盟卫生标准的水产品加工企业,拥有“明珠”(中国驰名商标、中华老字号)、“中水远洋”“中渔鲜境”“中水海中金”“海思康”“金翔”等知名品牌,产品畅销全球。

  公司以混合所有制改革为三年改革行动的重要突破口,按照“完善治理、突出主业、效益优先、效率优先”的十六字方针深入推进上市公司混合所有制改革工作,以治理科学化、改革系统化、经营市场化的思路开展一系列改革实践,在国有资本做优、做强、做大上做文章,成功完成上市24年来首次资本市场的再融资,并以此次非公开发行股票为抓手,深度推动治理优化,为公司持续健康可持续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