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复星医药董事长吴以芳:针对不同市场选择最合适的方式出海

李梦扬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李梦扬)近日,复星医药举办2023年度业绩发布媒体沟通会。根据公司2023年年报,复星医药合营公司复星凯特拥有在国内上市的第一款CAR-T产品奕凯达(阿基仑赛注射液),并于2024年1月推出“按疗效价值支付计划”。复星医药董事长吴以芳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我们推出按疗效付费是让患者能更加放心,当前来看,这个举措还是很有效的,现在订单数和回输的积极性方面,确实有很大的改善。此外,公司也在积极努力通过惠民保、商业保险等多种方法解决CAR-T疗法的支付问题,同时期待国家医保出台更多相关政策支持细胞治疗产业发展。”

3月26日,复星医药公布2023年年报,2023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14亿元,同比减少5.81%。不含新冠相关产品,报告期内,集团营业收入同比增长约12.43%,其中汉斯状、注射用曲妥珠单抗、苏可欣等重点品种收入保持快速增长。“总体来说,我们主要通过制药的创新产品,更多地推动了公司的业绩增长。”吴以芳称。 

全球化方面,公司表示,报告期内,复星医药在美国市场组建美国创新药团队,并开展斯鲁利单抗注射液的商业化筹备工作以及创新产品许可引进的前期布局,在非洲等新兴市场建立了5个区域性分销中心。在欧洲市场,控股子公司Gland Pharma完成对欧洲CDMO公司Cenexi的收购。 

关于公司组建商业化团队方面,吴以芳表示,公司在美国市场的仿制药队伍比较成熟,已经能够稳健地产生销售收入,并实现现金流的平衡。假设公司PD-1产品在美国于2025年底或者2026年初上市,正常需要提前两到三年把商业化团队建设到位,公司在市场准入、医学、税务等多个方面已经开始投入并逐步到位,和美国学术界也有了很多互动。

“出海的方式可以多种多样,有的市场可以自己去建商业化的队伍,去做临床、注册等,有些市场我们可以找合作伙伴,和当地市场的合作伙伴共同去做。总的来说,积极出海战略是不变的,对不同的市场我们会用最合适的方式去出海。”吴以芳表示。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