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天齐锂业:2023年实现营收405.03亿元

康曦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康曦)锂矿龙头天齐锂业3月27日晚发布2023年年报,公司2023年实现营业收入405.03亿元,同比增长0.13%,营业收入再创历史新高;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2.97亿元;基本每股收益4.45元。公司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13.5元(含税)。 

  对于业绩变动原因,公司称,主要受锂化工产品市场波动的影响,公司锂化工产品销售价格较上年下降,锂化工产品毛利下降,以及公司重要的联营公司SQM的2023年业绩同比下降约48%,公司在2023年确认的对该联营公司的投资收益较2022年也同比下降。

   锂精矿总产量提升

  2023年碳酸锂全年价格呈现下跌趋势,由年初的50.97万元/吨跌至年末的9.69万元/吨。锂化工产品生产企业盈利受到冲击。2023年藏格矿业营收和归母净利润同比降幅均超30%,雅化集团归母净利润预计同比下降超九成,天齐锂业归母净利润也受到影响。

  天齐锂业控股的位于澳大利亚的格林布什锂辉石矿项目是全球储量最大、品位最高的在产锂矿项目。

  格林布什2023年锂精矿总产量实现152.2万吨,其中,化学级产品产量共计144.7万吨,技术级产品产量共计7.5万吨,锂精矿总产量同比有进一步提升,主要得益于原矿品位较高,同时不断实施技改项目使得各工厂回收率进一步提升。根据Fastmarkets2023年第四季度最新统计数据,格林布什锂辉石矿是2023年锂精矿产量最高的锂矿项目,占2023年全球硬岩锂矿总产量的27%;同时,格林布什锂辉石矿也是2022年在产主要锂辉石矿当中现金成本最低的矿山。

  目前,公司参股智利公司SQM运营着全球储量最大的锂盐湖阿塔卡马盐湖。截至2023年底,根据SQM已宣告的分红方案,公司按照所持股权比例应享有的分红份额所对应的金额累计约为79亿元人民币。

  天齐锂业同日晚间公告称,为减少公司主营产品价格波动对公司经营带来的潜在风险,公司拟开展最高保证金额度不超过2亿元商品期货套期保值业务。具体来看,公司及控股子公司开展商品期货期权套期保值业务的交易保证金和权利金上限不超过2亿元,任一交易日持有的最高合约价值不超过8亿元(含前述交易的收益进行再交易的相关金额)。该额度在有效期限内可循环滚动使用。

   有序推进相关项目

  从中长期来看,天齐锂业认为锂行业基本面在未来几年将持续向好。公司称,未来发展目标明确,将按照既定的战略规划稳步发展。目前公司正在中长期可持续发展的指引下按计划有序推进相关项目。

  天齐锂业坚持“夯实上游、做强中游、渗透下游”的发展战略。在上游,公司正在积极有序地推进关于雅江措拉锂辉石矿采选工程的相关工作。公司控股子公司盛合锂业已于2024年1月9日取得雅江县发展和改革局关于措拉锂辉石矿特白沟尾矿库项目的备案。

  为推进措拉锂辉石矿采选工程建设,3月18日,盛合锂业已与甲基卡矿区其他锂产业企业斯诺威、惠绒矿业签署完成了《共建共享甲基卡矿区220kV输变电项目合作协议》。未来,天齐锂业将以聚焦打造全球一流绿色智能矿山为目标,全力推进雅江措拉锂矿采选项目建设相关工作。

  天齐锂业旗下泰利森近期对其拥有的澳大利亚格林布什锂辉石矿的资源量和储量估算进行了更新。截至2023年12月31日,格林布什锂辉石矿更新后的总矿产资源量增加至4.47亿吨,氧化锂平均品位为1.5%,折合碳酸锂当量约1600万吨、同比增加约24%。

  目前泰利森格林布什锂精矿建成年产能为162万吨,泰利森正在积极建设化学级锂精矿三号加工厂,还计划在未来中期开始建设化学级锂精矿四号加工厂。未来如果前述加工厂全部建成投产,泰利森的锂精矿年产能可以达到260万吨以上。

  在中游,天齐锂业目前共有五个在产和三个在建或规划中的锂化工产品生产基地项目,现有锂化工产品铭牌产能8.88万吨/年,加上已宣布的规划锂化工产品产能合计超过14万吨/年;在下游,公司战略布局新能源价值链上的新能源材料及包括固态电池在内的下一代电池技术厂家,并与之开展更深入的合作关系。公司还开启了与整车厂的首次合作,进入全球新能源汽车行业头部企业的供应链系统。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