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一拖股份:2023年净利润同比增长46.39%

王珞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王珞)一拖股份3月28日发布2023年年报称,2023年实现营业总收入115.34亿元,同比下降8.2%;归母净利润9.97亿元,同比增长46.39%;扣非净利润9.26亿元,同比增长20.02%。2023年利润分配预案为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3.194元(含税)。

公司在年报中表示,2023年,受国四排放标准升级导致的需求前移、购机价格上涨等多重因素影响,国内农机行业整体需求下滑。公司凭借综合竞争优势,大力做好国内国四产品生产组织、上市推广、服务保障等工作,加大国际市场开拓力度,在重创新、抓改革、强管理等方面下功夫求突破,高质量发展的基础不断夯实。在主导产品销量有所下降的情况下,公司经济运行持续保持良好态势。

报告期内,公司加大科技研发创新力度,科技研发实力和核心制造能力不断增强。公司聚焦农业生产急需的大马力机械、丘陵山区适用小型机械以及智能化领域存在的短板弱项,持续开展技术攻关。报告期内,公司动力换挡产品LF2204-E、LZ2604形成批量销售;大马力无级变速拖拉机LW3204完成整机试验并实现小批量销售验证,该产品填补了多项国内技术空白;公司自主研制的50-80马力丘陵山地拖拉机完成试制,进入市场作业验证阶段;公司YTN平台系列柴油机新产品开发及应用有序推进,YTN3产品市场表现良好。报告期内,公司围绕提升核心制造能力,积极推进智能化、柔性化、绿色化改造,公司新型YTN3柴油机智能生产线投入使用,智能多用途拖拉机能力提升等智能制造项目开工建设,为公司提品质、提效率、降成本提供了有力保障。

公司抢抓国四切换先机,主导产品市场竞争力持续提升。公司2023年销售大中拖产品7.23万台,市场份额继续保持行业领先。国际市场开拓方面,公司持续深耕俄语区、南美等重点出口区域,海外市场布局不断拓宽,全年拖拉机产品出口销量同比增长43%。动力机械业务方面,公司国四柴油机产品凭借良好的作业性能和稳定表现获得市场认可,全年销售柴油机15.11万台,其中外销8.25万台,同比增长7.69%。

2024年,公司将继续坚持创新驱动,瞄准农机大型化、智能化、节能化的发展方向,加快国产高端智能拖拉机、丘陵山地拖拉机、橡胶履带拖拉机的自主研发与成果转化。持续提升自主创新能力,保持公司核心技术的行业领先地位,以科技创新塑造公司发展新优势。推动高端、智能农机装备研发与智慧农业技术集成,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形成重大农机装备关键核心技术自主可控能力,提高农机作业效率和精准作业水平。加快海外拓展力度,在夯实俄语区市场的基础上,加快布局南美、东南亚等重点区域,实现出口业务规模的稳步增长和市场结构的优化。持续聚焦核心竞争优势的培育和打造,围绕拖拉机产业链建设,在农机补短板方面、关键零部件自主化、高效智能农机和绿色发展方面探索各种形式的合作,利用好社会上的各种先进技术和资源,为用户持续提供新技术、新产品。同时进一步健全内部绩效激励机制,充分调动公司员工的积极性,促进公司健康可持续发展,助力提升公司市值管理水平。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