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多款低空经济领域 黑科技产品亮相消博会

傅苏颖 王舒嫄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无人驾驶载人航空器、无人机……4月15日,在第四届消博会上,多家企业携带的低空经济领域黑科技产品颇为吸睛。业内人士认为,低空经济在推动高端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发展、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区域经济发展和提升应急保障能力等方面意义重大,为国民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劲新动能。作为一种新型的经济形态,在政策的推动下,未来市场空间广阔,到2035年我国低空经济产业规模预计将达到6万亿元。

  多种飞行器齐聚消博会

  “我们带来旗舰产品参加这次消博会,EH216-S无人驾驶载人航空器(电动垂直起降航空器)刚刚获得适航三证(型号合格证、生产许可证、标准适航证)。”亿航智能副总裁贺天星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未来乘坐亿航无人驾驶航空器的消费者,不需要任何驾驶技术,也不需要考任何驾照,只需预约‘空中的士’,一键下达指令就可以‘自由飞行’。”

  在此次消博会上,大疆科技设立了“消费级无人机”和“行业级无人机”两个展位,带来了无人机DJI Avata2、DJI飞行眼镜3及DJI穿越摇杆3等多个新品。“Avata2搭配眼镜和摇杆,可以享受沉浸式的操作,实时看到飞行画面。该产品操控感很好,新手可以轻松上手。”公司相关工作人员介绍。

  大疆飞机2摆放在大疆行业级展台“C位”。“该款产品主要进行无人值守作业,支持高精度测绘及安防、巡检作业。”大疆工作人员介绍。

  作为首创便携式照明无人机公司,浙江极客桥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此次携新品参展。公司相关人士介绍,公司此次参展了消费级和工业级三款照明无人机,相对此前的产品更加便携。“传统的照明设备以高杆灯或者车载照明为主,其便携性和移动性不强。公司的系列无人机产品可广泛应用于应急救援、消防、城市管理、建筑、交通、旅游、文化休闲等领域,为数字化赋能各行业提供强力支撑。目前,公司产品已销往全国各省市及中东、欧洲、非洲、东南亚等海外市场。”

  政策支持低空经济发展

  作为一种新型的经济形态,低空经济可以辐射带动相关领域融合发展,具有产业链条长、辐射面广、成长性和带动性强等特点。其中,无人机产业是低空经济的主导产业。

  政策支持低空经济发展,多地规划密集出台。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超20个省份已将低空经济纳入政府工作议程,在建设通航机场、组建发展通航机队以及低空飞行器制造产业链等方面进行布局。

  贺天星表示,低空经济属于战略性新兴产业,希望通过亿航智能的技术、产品以及不断完善的地面基础设施,早日让大家在日常生活中享受到低空域的出行方式,随时一键“打飞的”。

  据悉,亿航智能的订单主要来源于政府部门以及旅游景区、城市交通的运营商,目前暂时不适合C端销售,因为涉及一系列航空管制和航空安全管理。

  “我们已经收到上千架的订单,未来争取把成本降到最低。”亿航智能联席首席运营官王钊说,“现在的通行价格已非常亲民,比滴滴专车贵一些。”

  “随着政策的相继发布,低空经济产业的发展会更加规范,正规的培训机构将不断增多,将有助于无人机的使用更加规范化。”大疆工作人员介绍。

  探索商业化应用

  政策持续发力,企业相继涌入,低空经济发展迎来一系列利好。中泰证券表示,随着政策引导及技术迭代,低空经济将迎来发展良机,预计低空经济产业规模到2035年将达到6万亿元。

  从产业链角度看,低空经济主要涉及低空飞行器制造、低空运营服务、低空基础设施与配套保障等方向。

  业内人士认为,当前已进行商业化探索的应用领域包括物流、农业、旅游等。随着空域管理与技术发展完善,下游场景有望向生产作业、公共服务、航空消费三大方向持续拓宽,商业模式将趋于成熟。

  针对该领域的投资机会,华创证券认为,持续看好低空经济重大产业趋势及主线投资机会。运营层应用场景的繁荣是全链条繁荣的关键,而基础配套的完善是制造、运营的保障。对于低空经济发展,打造领先的低空管理和安全体系是重中之重。建议关注基础配套综合保障领域的相关企业,尤其是低空空管、监视与信息技术安全领域的企业。

  海通证券认为,低空基础设施建设是最先受益的板块。当前,低空基础设施发展速度明显落后于设备制造商的步伐,未来将成为低空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对于低空制造领域,在政策和技术创新双重驱动下,农林植保、物流、电力巡检等无人机制造领域将受益;在认证进程加速和商业化运营推进下,空中出租车、空中旅游观光、急救医疗等应用领域的电动垂直起降航空器制造商,以及相关子系统供应商将受益。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