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司 > 新三板 > 新三板头条

三大新政推出 新三板改革发展春意浓

分享到微信2017-12-27 08:08 | 分享到: 作者:实习记者 齐金钊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调整分层标准、引入集合竞价、差异化信息披露,全国股转系统12月22日推出三个重磅文件。业内人士认为,此次发布的三个文件,对新三板发展具有重大意义,新三板市场将借此迎来由量变到质变的契机。

    三个重磅文件出台

  12月22日,《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公司分层管理办法》、《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股票转让细则》和《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公司信息披露细则》三大重磅文件同时出台,从分层管理、股票转让和信息披露三个方面对新三板提出了制度改革要求。根据规定,新的交易系统将于2018年1月15日上线,信息披露细则从2017年年报开始,创新层企业下一次调整时间仍为2018年4月30日。

  交易制度方面,引入集合竞价。原采取协议转让方式的股票,盘中交易方式统一调整为集合竞价;盘中时段交易方式为集合竞价与做市转让两种,供挂牌企业自主选择。基础层采取每日收盘时段1次集合竞价,创新层采取每小时撮合1次的集合竞价,每天共5次。

  分层制度方面,在差异化准入标准中,调减净利润标准,提高营业收入标准,新增竞价市值标准;在共同准入标准中增加“合格投资者人数不少于50人”的要求;将维持标准改为以合法合规和基本财务要求为主。

  信息披露方面,在坚持信息披露真实、准确、完整、及时和公平的基础上,探索实施创新层企业与基础层企业差异化的信息披露制度。对创新层公司信息披露从严要求,基础层公司继续执行现有信息披露规则。但对其中要求过严、不合理的个别规定作出了修改。

  三个文件同日披露后,在市场引起了热议。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对于进入“万家”时代的新三板市场而言,未来将从量变迎来质变。“三大制度的推出,意味着新三板迎来二次创业期的春天。”东北证券研究总监付立春表示,未来新三板将以“分层”为发展主线,严管和建设并行,更优质的企业、更专业的投资机构、投行中介拥有更多机会。改革稳步推进,新三板市场将迎来“慢热”的春天。

  “自2015年推出分层制度以来,这是新三板近三年来最重磅的一次制度改革。”新鼎资本CEO张驰认为,新三板已经走完了量变的积累,完成了11000余家企业挂牌,开始进入质的调整阶段。2015年下半年至今,除了分层制度外,市场期待的重大制度改革一直未能真正兑现,此次三个重磅制度同时推出,给新三板市场带来了一剂“猛药”。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

资本市场信息披露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