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司 > 新三板 > 新三板头条

A股与新三板公司的“爱恨情仇”:“联姻热”与“分手忙”并存

分享到微信2018-05-24 08:13 | 分享到: 作者:庞华玮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2018年,上市公司并购新三板公司的案例增加了近四成,然而,当“联姻”出现热潮时,双方“分手”暗流也在涌动。

  有业内人士认为,并购热潮出现是因为新三板市场低迷,IPO发审趋严,许多上市公司和新三板企业将关注点转移至并购市场。

  而并购“分手”主要原因核心条款无法达成一致、受市场和政策影响,以及并购重组相关方不合规等。

  有业内人士认为,由于新三板低迷现象未改善,所以未来类似的并购热与“分手”暗流仍将继续。

  并购潮

  5月23日,新鼎资本董事长张弛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今年上市公司并购新三板事件的增加,原因是新三板过于低迷了。”

  “并购重组的高发一定是市场最低迷的时候,当市场好的时候不会有大的并购重组发生。只有市场太低迷,企业融资很难,流动性不好,新三板被卖的概率才高。同时2018年以来,IPO发审趋严,所以许多上市公司和新三板企业就将关注方向转移至并购市场。”张弛说。

  记者根据东方财富Choice“上市公司并购挂牌企业”统计数据,截至5月23日,以首次公告日为基准,剔除同一并购事件,以及并购停止案例后,今年以来,上市公司并购新三板企业共公告53例,完成11例,新增案例个数较去年38个同比增长40%。

  并购金额方面,2018年至今公告累计交易金额120亿元,2018年并购交易金额在1亿元至5亿元区间的案例占比36%,如果除去未提供数据的案例后,占比50%。其中,今年以来,上市公司并购新三板交易金额超过10亿的有3家,占比6%。分别为隆平高科(000998.SZ)并购联创种业(430625.OC)、启迪桑德(000826.SZ)并购浦华环保(835956.OC),深圳惠程(002168.SZ)并购爱酷游(835089.OC)。

  5亿-10亿区间的案例为4个,占比8%;1亿-5亿区间的案例19个,占比36%;1亿以下的案例12个,占比21%;其余的15家没有显示交易金额,占比28%。

  并购案例中,受让股权比例100%的有15例,占比26%;在50%-100%之间的案例有15个,占比26%;另有7家受让股权比例在50%以下,占比13%;15家没有显示相应数据,占比26%。

  从被并购的新三板企业来看,有24家有市盈率数据,其中10倍以下的7家,10至20倍之间的10家;20至80倍7家。其中格兰博(837322.OC)最高,为78倍市盈率。

  根据广证恒生的研究,今年上市公司并购挂牌公司,从上市公司的视角来看,主板、中等盈利规模、工业行业上市公司更倾向于选择并购;而从新三板企业视角来看,工业行业被并购案例最多,上市公司青睐于盈利状况与成长能力俱佳的新三板企业。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

资本市场信息披露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