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发改委:将滚动研究制定授权清单 蹄急步稳地推进深圳综合改革试点

刘丽靓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刘丽靓)10月18日,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宁吉喆在国新办发布会上表示,国家发改委发布的《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综合改革试点首批授权事权清单》中的40条授权事项,据统计,20多项需要突破现有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涉及到近百项具体法律法规和政策条款的调整,具有很强的创新性、突破性,体现了中央授权改革的力度和深度,这将为推动高质量发展释放巨大的改革红利。国家发改委将会同有关方面分若干次,滚动研究制定授权清单,按程序报批后推进实施。成熟一批,推出一批,滚动接续,压茬前行,蹄急而步稳地推进综合改革试点。

  发改委发布《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综合改革试点首批授权事项清单》

  中证网讯(记者 刘丽靓)10月18日,国家发改委正式发布《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综合改革试点首批授权事项清单》,首批授权事项清单共有六大类40条,其中要素市场化配置方面13条,包括推进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落地,建立新三板挂牌公司转板上市机制;推出深市股票股指期货,不断丰富股票股指期货产品体系;开展创新企业境内发行股票或存托凭证(CDR)试点,完善创新企业境内发行上市制度,推动具有创新引领示范作用的企业发行股票或存托凭证(CDR)并在深交所上市,强化创新企业信息披露,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等。此外,营商环境方面8条,科技创新体制方面6条,对外开放方面7条,公共服务体制方面3条,生态和城市空间治理方面3条。

  发改委:全力抓好深圳先行示范区综合授权改革试点方案的落实

  中证网讯(记者 刘丽靓)10月18日,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宁吉喆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综合改革试点实施方案(2020-2025年)》主要内容可以概括为“一个关键改革、三个阶段目标、五大工作原则、二十七条改革举措、四十条首批授权事项”。下一步,国家发改委将会同有关方面全力抓好深圳先行示范区综合授权改革试点方案的落实,推动各项改革举措尽快落地成效。

  宁吉喆表示,“一个关键改革”,即“综合授权”改革,就是在中央改革顶层设计和战略部署下,按照全面深化改革的总体要求,以清单式批量授权方式,赋予深圳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上更多自主权,支持深圳在更高起点、更高层次、更高目标上推进改革开放。“三个阶段目标”,即2020年试点开好局、起好步。2022年试点取得阶段性成效。到2025年基本完成试点改革任务,为全国制度建设作出重要示范。“五大工作原则”,一是坚持解放思想,守正创新。二是坚持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三是坚持系统集成、协同高效。四是坚持先行先试、引领示范。五是坚持底线思维、稳步实施,科学把握时间节奏和步骤。“二十七条改革举措”,《方案》围绕要素市场化配置、营商环境、科技创新、对外开放、民生服务、生态环境和城市空间治理等六大方面提出27项目标任务和保障措施。

  “四十条首批授权事项”包括六个方面,其中要素市场化配置方面13条,营商环境方面8条,科技创新体制方面6条,对外开放方面7条,公共服务体制方面3条,生态和城市空间治理方面3条,各条中明确了改革事项的主要内容。

  发改委:授权深圳在国家核定地方债额度内自主发行 允许深圳到境外发行离岸人民币地方政府债券

  中证网讯(记者 刘丽靓)10月18日,国家发改委正式发布《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综合改革试点首批授权事项清单》,《清单》明确先行先试地方政府债券发行机制,授权深圳在国家核定地方债额度内自主发行。创新地方政府举债机制,允许深圳到境外发行离岸人民币地方政府债券。

  发改委:支持深圳设立民航业发展混合所有制改革基金积极参与民用航空业改革发展

  中证网讯(记者 刘丽靓)10月18日,国家发改委正式发布《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综合改革试点首批授权事项清单》,《清单》明确,开展航空资源结构化改革试点,支持深圳在国家发展改革委指导下设立民航业发展混合所有制改革基金,积极参与民用航空业改革发展等。

  发改委:首批授权事项在2022年以前应全部落地 今年制定深圳放宽市场准入特别措施清单

  中证网讯(记者 刘丽靓)10月18日,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宁吉喆在国新办发布会上表示,原则上《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综合改革试点首批授权事权清单》中的授权事项在2022年以前应全部落地。比如,制定深圳放宽市场准入特别措施清单,将作为先手棋纳入今年工作重点任务,力争尽快取得实质性进展。

  发改委:赋予深圳在人工智能、无人驾驶、个人破产等领域先行先试权

  中证网讯(记者 刘丽靓)国家发改委10月18日正式发布的《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综合改革试点首批授权事项清单》显示,支持深圳用好用足经济特区立法权,扩宽深圳经济特区立法空间,赋予深圳在人工智能、无人驾驶、大数据、生物医药、医疗健康、信息服务、个人破产等领域的先行先试权,支持深圳充分利用经济特区立法权进行探索。支持深圳在无人机管理等领域先行先试,并制定相应配套措施。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