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徐明:应当降低新三板投资者适当性门槛

周松林 王辉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周松林 王辉)全国股转公司总经理徐明9月6日在第二届中小投资者服务论坛上表示,应当降低新三板投资者适当性门槛。

  徐明说,目前新三板市场投资者的适当性门槛为500万元人民币金融资产。新三板设立之初,考虑主要服务对象是创新型、创业型、成长型民营中小微企业,风险相对较高,设置了较高的投资准入要求。不可否认,这一要求在市场发展初期,对于增加市场韧性,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等发挥了积极的作用。但这一极高的投资者门槛很难适应目前新三板市场发展的需要,到了非改不可的程度,而且新三板市场也具备了降低投资者门槛的现实基础。

  一方面,和沪深证券市场一亿多投资者相比,新三板市场的高门槛将绝大多数投资者拒之门外,合格投资者仅仅只有区区几十万人数,面对近万家挂牌公司,平均每家挂牌公司仅有数十名投资者。过少的投资者使挂牌公司的融资极其困难、市场的流动性严重枯竭、交易的连续性无法进行,资本市场的基本功能受到了极大的制约,新三板市场的发展受到了很大的影响;另一方面,经过近七年的发展,新三板的公司质量、公司治理、信息披露、公司的规范程度均有不同程度的提高,相应的法律法规和自律规则不断健全和完善,投资者的专业知识、法律意识和风险意识得到提高,监管能力、水平和力度也在不断的加强。新三板投资者门槛的降低具备了现实的条件。因此,应尽快的将投资者准入门槛降低。

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声明:凡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投教基地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投教基地赞同其观点,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