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监管部门治乱象出重拳 依规严打“蹭热点”

吴少龙证券时报

  依规从严,对“蹭热点”、“博眼球”零容忍;露头就打,对互动易“胡说八道”保持高压态势……近期,监管部门持续释放资本市场“强监管”“严监管”的信号。

  1月8日,深交所发布对思美传媒在互动易平台信息披露不真实、不完整的纪律处分决定书,对公司及董秘李子木予以公开谴责。同日,公司披露公告称,收到浙江证监局的《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决定对公司给予警告并处150万元罚款,对董秘李子木给予警告并处罚款100万元。

  打早打小打疼

  2023年11月27日午间,思美传媒在互动易回复投资者提问时,称“抖音超市现阶段由本公司代运营”。当日收盘后,思美传媒在互动易平台回复时又称“公司所称代运营抖音超市,是指公司代运营了抖音官方超市的官方直播间之一”。

  此后,抖音电商在其官方账号发布声明称,“网传思美传媒代运营抖音超市,此为不实消息。抖音超市业务为抖音电商自运营”。

  受此影响,思美传媒股价出现“过山车”行情。11月27日当天,公司股价以接近跌停开盘,午后直线拉升涨停收盘。11月28日、29日,思美传媒股价连续两个交易日收盘价跌停。

  事件发生当晚,深交所迅速下发关注函,要求公司说明在互动易平台上答复投资者提问的主要工作机制、决策流程,聚焦公司发布信息的真实性、准确性,重点关注前后回复内容存在明显偏差的原因,有关回复与抖音电商声明内容存在重大差异的原因,开展与抖音超市相关业务的具体情况等。深交所在关注函中明确向市场告知,公司存在违规行为,将对公司及相关当事人启动纪律处分程序。

  “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打早打小打疼”,在对思美传媒的处置过程,问题企业一旦暴露,监管部门的监管措施立马跟上。

  长期以来,监管机构对“蹭热点”“博眼球”、在互动易“胡说八道”等扰乱市场正常秩序、误导投资者决策的违规行为保持高度敏感,督促合规慎言,严纠热点概念炒作。

  保持从严监管态势

  纪律处分决定书显示,思美传媒在互动易平台答复投资者内容,未准确、完整揭示参与“抖音超市”业务的具体情况、对公司的具体影响等,对投资者投资决策产生误导,导致股价大幅波动,造成不良影响,性质恶劣,情节严重。思美传媒副总经理兼董秘李子木,作为公司信息披露直接责任人,未能恪尽职守、履行诚信勤勉义务,对思美传媒的违规行为负有重要责任。深交所对公司及董秘李子木予以公开谴责的纪律处分。

  浙江证监局下发的《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显示,思美传媒在互动易平台答复投资者提问时,未真实、准确、完整披露公司实际情况。浙江证监局决定对公司给予警告并处150万元罚款,对董秘李子木给予警告并处罚款100万元。

  针对思美传媒“蹭热点”行为,深交所与浙江证监局迅速采取行动、果断有力处置,依规从严作出相关处分决定和行政处罚告知,反映了监管机构对打击典型违法违规行为的高度重视和坚定决心。

  记者了解到,深交所将持续深入贯彻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坚持“打早、打小、打疼”,严肃处置“蹭热点”“炒概念”等误导投资者的恶劣行为,切实增强对市场乱象和违法违规行为的遏止力度,提振投资者信心,维护市场稳定运行。

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声明:凡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投教基地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投教基地赞同其观点,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

视频中心Vide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