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支持“长钱长投”对公募基金提出更高要求

王鹤静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4月12日,国务院印发《关于加强监管防范风险推动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对于大力推动中长期资金入市、持续壮大长期投资力量提出明确要求。一方面,建立培育长期投资的市场生态,完善适配长期投资的基础制度,构建支持“长钱长投”的政策体系;另一方面,优化保险资金权益投资政策环境,落实并完善国有保险公司绩效评价办法,更好鼓励开展长期权益投资。

  多家公募机构表示,《意见》从市场生态、基础制度、政策体系等方面入手,通过构建适应长期投资的市场环境,致力于引入更多的中长期增量资金,为资本市场发展打好资金面基础。同时,《意见》对长期投资和权益投资的大力支持也向公募基金提出了更高要求,基金公司不仅要提高投研能力、落实长周期考核,也要大力发展权益类基金,为市场提供更加丰富的指数化产品,满足投资者多元化、个性化的投资需求。

  打破长期资金入市障碍

  上海国家会计学院金融系主任叶小杰表示,在我国以散户为主体的资本市场投资者结构下,短期化、趋同性、追涨杀跌等行为特征容易助长资本市场的正反馈机制,不利于市场稳定运行。永赢基金亦表示,长期以来,A股市场中长期资金持股占比不足6%,远低于境外成熟市场普遍超过20%的水平,这也是A股市场波动率偏高的重要原因。

  此次《意见》出台,叶小杰认为有利于打破束缚长期资金入市的体制机制障碍,营造更加有利的市场氛围。

  永赢基金认为,此次《意见》直接由国务院发布,层级明显更高。考虑到相关改革工作可能涉及多部门协作,在国务院总体统筹下,后续投资端改革的推进将更为迅速。

  对于如何构建支持“长钱长投”的政策体系,《意见》提出了多项具体措施,对各类投资机构的要求也更为全面。特别是对于公募机构,《意见》从大幅提升权益类基金占比、建立ETF快速审批通道、加强投研能力建设、丰富可投资产类别和投资组合、稳步降低行业综合费率、研究规范基金经理薪酬制度、修订基金管理人分类评价制度等多个方面均给出明确指示。

  《意见》也为优化养老金、企业年金、险资、社保基金等中长期资金投资指明了方向,包括完善权益投资监管制度与政策、提高投资灵活度、提升权益投资规模等内容。

  东海基金表示,鼓励险资进行长期权益投资,将为资本市场带来稳定的资金来源;提升个人养老金投资灵活度,旨在更好地利用这些长期资金支持资本市场;鼓励更多的银行理财和信托资金参与资本市场投资,提升权益投资规模,有助于多元化资金来源,增强资本市场的活力与韧性。

  以投资者回报为导向

  德邦基金总经理张騄认为,对于公募基金行业而言,规模只是结果,以投资者回报为导向才是可持久的驱动力,根本上就是提升投资业绩和服务质量。

  《意见》对长期投资和权益投资的大力支持,在富国基金看来,其实是对公募基金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一是要切实提高投研能力,提供更为稳健靠谱的长期投资业绩;二是落实长周期考核,更好地实现基金管理人与投资人长期利益的一致性,使“长期主义”贯穿投资始终;三是大力发展权益类基金,坚持做难而正确的事;四是提升指数基金开发效率,加大产品创新力度,向市场提供更丰富的工具化产品。

  “稳定的长线资金是实现权益市场长期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础。”汇丰晋信基金总经理李选进建议,资产管理行业可以通过优化一站式解决方案,吸引诸如保险、养老等长线资金入市,为市场发展提供更多“压舱石”。同时,资产管理行业应当建立与长期投资相匹配的考核机制,在更好服务长线资金投资需求的同时,可以将一部分自营资金向长线资金转化。

  万家基金表示,公募基金要进一步强化“逆周期布局”激励约束机制,在市场高位保持理性、克制的专业精神,在市场低位勇于、善于识别趋势,挖掘结构性机会,持续引导长期资金入市;重视投资者多元化、个性化的需求,通过多种渠道、多种形式积极给予投资者回应,持续探索优化投教模式,解决基民投资中的痛点,做好投资者陪伴工作。

  产品布局方面,海富通基金建议,进一步推动养老投资产品、管理人合理让利型产品,打造分红可持续、风险回报比适中的稳健型产品。同时,监管部门不断提升指数基金开发效率,指数化产品投资将迎来更好的发展机会,这也符合中长期资金的投资需求。

  作为外资公募机构,路博迈基金期待未来在养老金融、ESG投资等领域开发出更多创新产品,满足投资者对于长期投资产品的需求。

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声明:凡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投教基地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投教基地赞同其观点,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