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上周A股ETF净流出2.54亿元

王宇露 张舒琳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上周市场震荡下行,A股ETF逾八成下跌,总成交额为1039.84亿元,较前一周减少26.52亿元。整体来看,以区间成交均价估算,上周A股ETF资金净流出约2.54亿元。

  基金人士认为,基金三季报显示公募基金整体配置更趋均衡。长期而言,看好云计算、大数据、集成电路、5G应用等行业。

  宽基指数ETF遭减持

  上周多只宽基指数ETF遭市场资金减持。Wind数据显示,以区间成交均价估算,华泰柏瑞沪深300ETF净流出17.24亿元,华夏上证50ETF净流出12.87亿元,华夏沪深300ETF净流出6.92亿元,南方中证500ETF净流出1.34亿元,华安创业板50ETF净流出0.89亿元,易方达创业板ETF净流出1.07亿元。也有部分宽基指数ETF获资金流入,嘉实沪深300ETF净流入4.66亿元,嘉实中证500ETF净流入3.09亿元,华夏中证500ETF净流入2.37亿元,天弘创业板ETF净流入2.31亿元。

  窄基指数ETF中,证券ETF仍受市场青睐。以区间成交均价估算,华宝中证全指证券公司ETF净流入5.6亿元,国泰中证全指证券公司ETF净流入3.31亿元,南方中证全指证券公司ETF净流入2.88亿元。

  科技类ETF份额增减不一。新能源板块继续回调,华夏中证新能源汽车ETF净流出3.04亿元,平安中证新能源汽车产业ETF净流出1.76亿元。

  龙头芯片ETF仍是上周最吸金标的,份额创下历史新高。截至10月30日,华夏国证半导体芯片ETF份额达226.25亿份。以区间成交均价估算,上周华夏国证半导体芯片ETF获资金净流入13.57亿元,规模达到253.67亿元,首次突破250亿元。

  关注新兴科技和消费行业机会

  富国基金认为,从A股三季报盈利情况来看,医药生物、食品饮料、电子三大板块的业绩均验证了较高景气度,依旧是公募基金当前存量规模上的“三巨头”,但增量变化上,医药板块在三季度的减仓幅度最大。整体而言,三季度公募基金继续增配“高性价比”的经济复苏主线,对于“确定性溢价”的消费和成长板块继续减持,向中游制造、金融等迁移,整体配置更趋均衡。食品饮料、电气设备以及国防军工板块加仓幅度较大,还加仓了汽车、交通运输、银行、非银金融、机械设备、化工板块。

  中欧基金认为,三季度以来,各行业逐步恢复经营秩序,资本市场上估值分化有所收敛。前期涨幅较大的各个板块估值溢价短期出现回落,一方面和疫情对经济的短期冲击趋于缓和、阶段性宽松流动性环境收紧有关,另一方面是正常的估值消化过程。预计未来随着上市公司业绩增长,估值回落和消化的速度可能比预期更快。从中长期角度看,云计算、大数据、集成电路、5G应用等是未来重要方向。此外,消费复苏是一个缓慢且震荡过程,在疫情大环境下会衍生出新的投资机会,关注企业是否能将疫情带来的“危”转化成长期发展的“机”。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