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基金经理四季度大举加仓新能源和医药

刘伟杰 张韵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四季度以来,不少上市公司因回购股份事项公告披露前十大流通股东变动情况,多位知名基金经理的最新调仓动作浮现。

  数据显示,包括杨锐文、刘格菘、朱少醒、葛兰、傅鹏博、邓晓峰等“顶流”基金经理在四季度密集布局,其中有多只个股单独获得多位知名基金经理重仓,新能源、大消费和医药三大行业备受追捧。

  密集抄底新能源板块

  随着新能源行业股票震荡下行,三季度以来吸引多位知名基金经理大手笔“抄底”,近乎呈现“越跌越买”的趋势,四季度以来更是青睐有加。

  Wind数据显示,赵诣、刘格菘、郑澄然等知名基金经理密集出手晶澳科技。这家太阳能光伏硅片、电池及组件公司披露公告显示,截至10月30日,赵诣管理的泉果旭源三年持有期混合四季度增持该公司65.6万股;刘格菘更是“三箭全发”,他掌舵的广发科技先锋混合、广发行业严选三年持有期混合、广发双擎升级混合分别加仓334.91万股、439.55万股和462.89万股;广发基金另一位“大将”郑澄然管理的广发高端制造股票型发起式也增持80.86万股。

  TCL中环也获得多位知名基金经理布局。截至10月25日,傅鹏博管理的睿远成长价值混合加仓该公司156.9万股;私募“顶流”基金经理廖茂林掌舵的正圆壹号私募基金新进买入2349.83万股;赵诣在三季度加仓近700万股后,四季度继续持有3176.80万股。

  汽车等大消费赛道受追捧

  今年以来,包括汽车零部件、整车等大消费赛道表现出色,特别是三季度中旬以来持续走强,吸引不少知名基金经理进行布局,而包括装修、家电等多个消费板块也获得争相追捧。

  11月15日,建筑防水材料行业龙头东方雨虹公告显示,截至11月13日,傅鹏博等管理的睿远成长价值混合四季度加仓83.3万股,朱少醒掌舵的富国天惠精选成长混合(LOF)增持110万股,两只基金分别合计持有该公司4118.56万股和2560万股。同时,赵枫管理的睿远均衡价值三年持有混合则减持80万股,但依然持有2370万股。

  另外,家电零部件龙头三花智控公告显示,截至11月6日,赵诣管理的泉果旭源三年持有期混合继续持有该公司2217.28万股;百亿基金经理唐晓斌掌舵的广发多因子混合则减仓169.48万股,但仍较赵诣的持仓多出超700万股。

  华依科技、双环传动和冠盛股份等多只汽车零部件个股纷纷获得知名基金经理布局。

  具体来看,朱少醒管理的富国天惠精选成长混合(LOF)加仓华依科技30.13万股,杨锐文管理的景顺长城新能源产业股票新进双环传动1389.11万股,百亿基金经理余广管理的景顺长城核心竞争力混合新进120万股冠盛股份。

  此外,“顶流”基金经理曹名长管理的中欧价值发现混合、中欧潜力价值灵活配置混合分别新进物业管理公司新大正363.99万股和285.99万股。格力电器获得百亿基金经理刘旭管理的大成高新技术产业股票新进2437.94万股。董理管理的兴全趋势投资混合(LOF)新进2799.96万股海螺水泥。

  医药及科技股获青睐

  四季度以来,医药和科技赛道成为驱动A股市场攀升的主力,多位明星基金经理四季度调仓动作不断。

  葛兰管理的中欧医疗健康混合加仓爱尔眼科422.13万股,合计持有该公司2.63亿股。钟帅管理的华夏行业景气混合增持泰恩康59.34万股。万民远管理的融通健康产业灵活配置混合新进500万股开立医疗。

  王延飞管理的东方红睿玺三年定期开放增持睿创微纳113.37万股;通信设备公司中天科技则遭邓晓峰管理的高毅晓峰2号致信基金、高毅晓峰鸿远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分别减持1535.79万股和1487.29万股。

  银华基金表示,去年以来药品管线出海不断刷新历史、药品商业化落地品种众多,带来了新的业务增长点,预示着创新药基本面及估值均向上可期。

  鹏华基金表示,市场将有结构性机会,目前看好医药、消费及优秀制造业公司的估值切换。此外,还看好创新带来的公司业绩高速成长,包括消费电子的创新以及创新药。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