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加电子减“白马” 基金调仓换股路线明晰

万宇 张凌之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1月22日,公募基金2023年四季报披露完毕,公募基金最新前十大重仓股出炉。与2023年三季度末相比,公募基金2023年四季度重仓持股情况变化不大,其中前三大重仓股贵州茅台、宁德时代、泸州老窖仍位列前三。山西汾酒跻身公募基金前十大重仓股,古井贡酒退出。

  此外,立讯精密、澜起科技、海康威视等电子板块受到公募基金青睐,成为2023年四季度大幅加仓对象。宁德时代、贵州茅台、泸州老窖、美团-W等“白马股”被公募基金大幅减持。

  多位基金经理表示,A股市场经过连续调整,目前权益资产处于系统性、战略性的配置位置,可能出现配置优质股票的良机。

  十大重仓股出炉

  1月22日,公募基金2023年四季度末前十大重仓股曝光。天相投顾数据显示,在公募基金全部持仓中(含港股),贵州茅台、宁德时代、泸州老窖、五粮液、腾讯控股、立讯精密、恒瑞医药、迈瑞医疗、药明康德、山西汾酒成为公募基金前十大重仓股(统计口径为公布2023年四季报的4955只积极投资偏股型基金)。

  从增持情况看,立讯精密获增持最多,截至2023年四季度末,积极投资偏股型基金合计增持立讯精密82.62亿元,增持澜起科技、海康威视市值均超过40亿元,新产业、智飞生物、美的集团、紫金矿业、通富微电、迈瑞医疗、牧原股份、温氏股份等个股均获增持超30亿元。

  从减持情况看,截至2023年四季度末,宁德时代、贵州茅台、泸州老窖、美团-W被减持市值均超100亿元。

  电子板块受青睐

  天相投顾数据显示,立讯精密成为2023年四季度获公募基金增持最多的公司。澜起科技和海康威视紧随其后,2023年四季度末获增持市值分别为43.84亿元和40.23亿元。按照天相投顾的行业分类,这三家公司均属于电子元器件行业。

  2023年四季度,这些电子元器件个股均收涨。立讯精密2023年四季度上涨15.53%,澜起科技涨幅为18.23%,海康威视上涨2.72%。公募基金2023年四季度增持个股囊括多只电子元器件个股,包括通富微电、中芯国际、歌尔股份、卓胜微、韦尔股份、北方华创等,其中通富微电、歌尔股份、卓胜微四季度涨幅均超过20%。

  从部分基金经理的持仓不难看出,上述板块颇受青睐。金鹰基金基金经理陈颖管理的金鹰科技创新,在2023年四季度末重点配置了以电子、计算机、传媒为代表的高科技板块。在前十大重仓股中,韦尔股份、长盈精密等个股浮现。

  东吴基金基金经理刘元海管理的东吴移动互联前十大重仓股中同样出现了多只电子元器件个股,立讯精密、韦尔股份、德赛西威、卓胜微等个股四季度末位列该基金前四大重仓股。

  或现买入良机

  展望2024年的市场,中欧基金基金经理周蔚文表示:“我们相信宏观经济持续改善的步伐不会停止,在企业家、居民预期调整后,已经连续调整的A股市场,可能出现买入有长期投资价值股票的良机。”

  “市场处于底部,尤其值得关注的是那些率先走出低谷的行业。”中庚基金基金经理丘栋荣表示,目前权益资产处于系统性、战略性的配置位置,更关注企业的基本面持续改善、盈利能力的高增长性和高弹性,甚至考虑买入一些“故事”和“梦想”标的。

  刘元海对2024年A股市场判断也相对乐观。他认为,当前A股市场估值处在历史相对底部区域,A股上市公司利润增速见底回升趋势将更加明显,美国10年期国债利率也可能进入下行周期。他表示,A股市场中长期投资价值将显现。

  在季报中,不少基金谈到自己对投资方法的思考。睿远基金基金经理傅鹏博、朱璘表示,在波动市场中,估值“锚”有更重要的话语权,除估值界定的“安全”,股息分红率也是很重要的“安全”指标,背后蕴含着企业是否具有稳定持续的经营性现金流。

  谈到2024年的布局思路,丘栋荣提到三大方向:首先是业务成长属性强且未来空间较大的医药、智能电动车等科技股和互联网股;其次是供给收缩或需求刚性,但仍有较高成长性的价值股,主要行业包括以基本金属为代表的资源类公司和能源运输公司,大盘价值股中的房地产、金融等标的;最后是需求增长有空间、供给有竞争优势的高性价比公司,主要行业包括电子、机械、医药制造、电气设备与新能源、农林牧渔等。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