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宝盈等基金公司遭罚 为证监会铁腕治理点赞

中国经济网

  如果不是又出了老鼠仓,或许公募基金公司很难成为证监会关注的对象;不过上周五,在证监会每周例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以宝盈基金为首的几家公司接到了处罚通知书,这其中除去宝盈外,其他三家遭处罚的都是公募的子公司。

  事情是怎样的来龙去脉呢?笔者查阅证监会的通报文件,证监会指出年度专项现场检查中发现部分公司在以下方面存在违规:一是公司内部基金投研、异常交易监控落实不到位;二是对部分客户未严格执行适当性管理;三是开展业务有误导性陈述;四是基金销售业务人员未取得基金销售资格;五是部分资管机构存在问题。有鉴于此,宝盈基金遭到了公募产品注册申请暂停三个月的处罚,而包括民生加银资管等3家基金公司的子公司则被采取相应行政监管措施。

  处罚决定公布后,在公募基金圈内外引发强烈反响,多数人士认为证监会检查无死角,对于资产规模差距较大的基金公司一视同仁,处罚决定合理正确;而笔者也认为必须为证监会的处罚决定击掌叫好,在新的证监会主席上任后,对于资本市场方方面面的治理工作有序开展,而三个月停发新品的处罚决定对于宝盈这样排在30位左右的公司是个很好的警示,同样告诫其他的公募基金公司要合规运营!

  试问上一次证监会点名处罚的基金公司是哪家?大约一年前,时任的证监会新闻发言人表示对华夏、海富通等5家基金公司采取责令限期整改3到6个月不等的监管措施,期间暂停受理其公募基金产品注册,对中邮等6家基金公司采取责令改正的监管措施,上述公司当时遭到处罚的直接原因与老鼠仓有关。而从中国内地基金行业不长的发展史来看,几乎每一次监管部门提及基金公司都或多或少与老鼠仓有关。

  无可否认的是,老鼠仓过去一直是内地公募基金行业难以根治的毒瘤,在早年监管薄弱的年代,老鼠仓的普遍存在是圈内几乎默认的潜规则,基民对此也大多是漠然置之,只关心基金经理是否能带来真金白银的回报。近几年,在大数据张网捕鼠的背景下,隐藏在公募和私募中的一只只“硕鼠”相继曝光,在整个行业日趋透明化的今天,老鼠仓基本已无处遁形。

  同时需要注意到的是,随着事业部制在公募圈中的推广,基金经理拥有了更大的灵活性和空间自组团队、按劳取酬,明星基金经理管理的产品就可能带来可观的管理费效益,这某种程度上也可以视为基金行业的“高薪养廉”。如是背景下,公募行业再出老鼠仓的概率越发降低。

  那么,行业如今已是一片净土了吗?答案显然是否定的,在此次的年度专项检查中,基金公司日常工作中几项细节被提及,而宝盈基金等也因此遭到了惩罚。这几条违规看似“无足轻重”,但实际每一条都可能给基金公司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带来难以估量的损失。例如基金销售业务人员未取得基金销售资格,那么销售人员很可能会误导投资者,未来基金产品一旦出现亏损就可能引发无穷无尽的麻烦,近期广受关注的鑫元基金与南京银行(601009,买入)事件就是此类。处罚决定中提到的误导性陈述同样是一颗定时炸弹,众所周知基金行业看天吃饭,尤其是权益类基金的表现与股市的走势息息相关,如今新一代基民的投资目光越来越短视,对于风险的承受能力较差,基金销售人员容易在基金销售任务的重压下夸大收益而淡化风险,这实际容易引发未来的纠纷。

  总部位于深圳的宝盈基金此次“不幸”被曝光,这家公司似乎几年来一直在争议中前行。一方面,近年来该公司权益类基金风声水起,以彭敢和盖俊龙为首的“四小龙”在业内闯出一片天;另一方面,负面新闻也经常被媒体曝光,2014年时,公司的前任总经理遭到举报,而时任的投资总监也拂袖而去。对于宝盈基金而言,此次遭到处罚未尝不是一件好事,这让公司在高速发展前行的过程中能清醒地审视自己,对存在的种种问题能一并加以解决!

  笔者注意到,近期基金业协会发布了《私募投资基金募集行为管理办法》,对私募基金行业进行有序规范梳理;笔者还希望监管部门也能真对公募行业出台类似细致化的规范,为行业的发展指明前进的方向!

  此次的处罚决定,笔者为证监会的勇气和信心点赞,但愿这第一个赞仅仅是一个开始!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