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方祥建:格力电器研发经费不设上限

万宇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在7月5日举行的“2019金牛基金高峰论坛暨第十六届中国基金业金牛奖颁奖典礼”上,格力电器助理总裁方祥建做了主题为《中国智造的质量与使命》的演讲。方祥建介绍,格力电器现已发展成为多元化、科技型的全球工业集团,产业覆盖空调、生活电器、高端装备、通信设备等领域。“高质量发展是制造业的生命,也是制造业的使命。”方祥建说,为此,格力电器研发经费“按需投入、不设上限”,2005年至2018年期间,格力电器研发出24项“国际领先”的技术成果。

  发展成为全球工业集团

  方祥建介绍,格力电器成立于1991年,1996年11月在深交所挂牌上市。2018年,格力电器实现营业总收入超过2000亿元,净利润超过260亿元。

  他指出,格力电器成立初期,主要依靠组装生产家用空调,从2005年开始,格力电器的空调产销量连续14年位居世界第一。经过多年发展,公司现已发展成为多元化、科技型的全球工业集团,除了空调以及冰箱、洗衣机等生活电器,公司产业还覆盖高端装备、通信设备等领域,产品远销160多个国家和地区。

  格力电器通过自主创新,实现了从世界最大的专业化空调企业,到设计生产智能装备、数控机床、机器人、模具等产品的大型工业集团公司的跨越。目前,格力智能装备产品覆盖了数控机床、工业机器人、伺服机械手等10多个领域、超过100种规格,并掌握了高端装备、机器人内部核心部件的研发能力,已服务于家电、汽车、食品、3C数码、建材卫浴等多个行业。

  值得一提的是,格力电器在国内外建有14个生产基地,5个再生资源基地,覆盖从上游生产到下游回收全产业链,实现了绿色、循环、可持续发展。

  研发经费“按需投入,不设上限”

  “高质量发展是制造业的生命,也是制造业的使命。制造业的高质量发展,主要体现在产品的高品质和技术创新上。产品质量是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基础,创新是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核心。”方祥建说,“格力电器视质量为企业和消费者的生命,以国家、国际标准为门槛,以满足消费者需求为最高的标准。以顾客需求驱动质量创新,不断创新质量体系。”

  根据中国标准化院顾客满意度测评中心的评测数据,格力的顾客满意度、忠诚度连续8年保持行业第一。2018年11月,格力的“完美质量”管理模式获得第三届中国质量奖。公司董事长兼总裁董明珠曾为此提出,在公司内部开展为期半年的“挑刺行动”,鼓励公司内部各部门、各子公司之间就质量问题进行相互监督,以“零缺陷、零售后、零维修”为终极追求目标,“以眼睛揉不得沙子的标准来要求我们的管理,以鸡蛋里挑骨头的精神来要求我们的技术设计和工艺标准。”公司9万员工愿意接受社会的监督,孜孜不倦地做好产品的节能环保和高质量发展。

  “中国制造的使命是通过自主创新为消费者提供节能、舒适、环保的产品,让中国制造受到世界的尊重,让世界爱上中国造。”为此,格力电器研发经费“按需投入、不设上限”,公司目前共建有15个研究院,94个研究所、929个实验室、2个院士工作站。拥有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国家认定企业技术中心各1个。

  在2018年国家知识产权局排行榜中,格力电器的发明专利授权量排名全国第六,家电企业第一。2005年至2018年,格力电器研发出24项“国际领先”级技术成果,包括超低温数码多联机组、地铁车站用高效直接制冷式空调机组、工业机器人用高性能伺服电机及驱动器等。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