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易方达裕丰回报债券张清华:保持独立思考 看重长期趋势

万宇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张清华,物理学硕士。现任易方达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创始董事总经理、混合资产投资总监,易方达裕丰回报基金的基金经理。

  保持独立思考和分析,重视对经济基本面的研究而非对市场预期的揣摩;投资视角偏长,看重长期趋势而不在意短期波动。作为具有独立投资视角的长期投资者,张清华善于把握经济周期,基于经济周期进行资产配置并制定投资策略,他和他管理的基金引起市场越来越多的关注。

  在第十六届中国基金业金牛奖评选中,他和张雅君共同管理的易方达裕丰回报债券获得“三年期开放式债券型持续优胜金牛基金”,这是易方达裕丰回报债券继去年荣获“2017年度开放式债券型金牛基金”后再次斩获金牛奖。

  重趋势轻短期波动

  从过去三年的业绩来看,Wind统计显示,易方达裕丰回报债券在2016年至2018年间的净值增长率达14.36%,且每年度均取得正收益。“这三年虽然债市起伏较大,但经济基本面的波动相对较小,很多时候是市场预期的波动较大。”回顾过去三年的投资,张清华表示在这样的环境中,“保持冷静较好的办法是相信常识和认同均值回归,也就能避免趋势外推,避免极度乐观或悲观。”

  熟悉张清华的人都知道,他善于把握经济周期,基于经济周期进行资产配置并制定投资策略,基于对经济所处周期的判断和对政策思路的理解,在债券投资上,2017年他采取守势、全年保持低仓位和短久期,2018年下半年则积极发力、保持较高仓位和较长久期,均取得了理想收益。值得一提的是,由他管理的易方达安心回报债券A还在2017年的债券熊市之中逆势上扬,摘得年度债基业绩冠军。

  张清华的冷静与他在社保、专户、年金领域的多年管理经验有关。这类资金有两大特点,一是长期视角,二是强调风控,这两点也正是张清华在投资中最为强调的。

  一方面,他看重趋势而不太在意短期的波动。“每一天,市场都有涨跌、都在扰动,都有很多信息、传言纷纷在传,”张清华说,“但投资的要诀恰恰就在于,在纷纷扰扰中穿透表象、把握本质,做出独立判断。”因此,他极为重视对基本面的研究、对实际经济数据的分析,而很少花精力去揣摩市场预期。“对一个周期看准、确认了以后,就不太关心中间的很多扰动了。”

  另一方面,他极其强调对风险的控制。“风险和收益永远是一个硬币的两面,”张清华说,“无论什么时候都要先保证自己活下来。活下来,才有机会参与后面的行情。”因此,如果安全边际不足,即使个人判断乐观,也只能将风险敞口保持在较低位置;如果安全边际有足够保障,则可以在市场有机会时适当放大风险敞口。

  债市尚没有趋势性方向

  谈及今年的债券市场,张清华认为总体来看有两个特点:一是暂时还没有趋势性的方向,二是流动性分层较为明显。

  一方面,年初市场对于经济过度悲观,一季度的数据出来后预期有修正,利率出现一些上行,但是二季度因外部贸易因素的影响,经济动能有所走弱,利率又回到前低,因此整体来看,债市目前还没有趋势性的方向。

  另一方面,市场流动性分层越来越明显,造成一定信用溢价分化。

  张清华表示,接下来仍然要密切关注基本面。“影响债市的核心因素仍是国内经济的走势,”在他看来,目前国内经济虽然仍有可能受到海外环境不确定性、房地产投资下滑等因素的拖累,但考虑到目前经济中产能和库存的累积并不严重,经济下行的空间相对有限。同时,货币政策也有望继续为债券市场提供支撑。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