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国寿安保基金吴闻:赚大概率的钱 严控回撤风险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吴闻,基金经理,硕士。曾任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债务资本市场部高级经理,固定收益部副总裁,2014 年 9 月加入国寿安保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现任国寿安保安吉纯债半年定开、国寿安保灵活优选混合、国寿安保稳荣混合、国寿安保稳泰混合、国寿安保稳吉混合等基金基金经理。

  在第十六届中国基金业金牛奖评选中,国寿安保基金获评“固定收益投资金牛基金公司”。在纯债、偏债混合基金上有着丰富管理经验的基金经理吴闻表示,固收投资首先要做好风险管理,并在此基础上追求投资回报,赚大概率的钱。只有保证产品的管理风格与客户风险偏好相匹配,并在大类资产配置和控制回撤方面持续努力,才能让产品在中长期具备生命力。

  赚大概率的钱

  由吴闻管理的国寿安保安吉纯债半年定开自2017年8月成立以来业绩优异,海通证券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9月30日最近一年收益率排名位居同类前15%,投资者在近两年均追加了大额的投资资金。

  谈起这只产品的管理经验,吴闻说:“一般而言,债市投资者的收益来源于四方面:一是久期,这是债券牛市时期回报的主要来源;二是信用增强;三是杠杆提升;四是权益增强的钱,例如转债。”多年经验教训积累下来,我们深刻体会到债券投资收益与风险同源,现在更愿意换一个角度来看,即投资回报来源于我们承担了久期风险、信用风险、资金风险或是权益市场波动风险。

  在吴闻看来,固定收益投资首要是做好风险管理,其次是追求投资回报,而这两点汇聚在一起就是要赚大概率的钱。“我们将安吉基金定位于配置型组合,投资策略以信用债配置为主、利率债和可转债交易为辅,信用风险是防控重点。在风险管理层面,首先严格遵循既定策略不做随意变更,避免交易性仓位的过多提升;其次是重点防控信用风险,有意识地在可承受的信用风险范围内以更严格的标准进行筛选,并对持仓债券每个季度跟踪调研。在明确风险边界的基础上,从概率角度对债券资产未来回报进行评估,赚大概率的钱,并承担短期可能带来的亏损。例如,2017年四季度,债券收益率已经达到较高位,安吉基金大幅提高久期,虽然承担了短期净值波动压力,但获得了2018年债券收益率下行带来的良好投资回报。

  严控回撤破难点

  除了纯债基金,吴闻还管理着多只偏债混合基金,基金业绩表现符合产品定位,每年都取得绝对回报。

  吴闻认为,相比股票型基金和指数基金,混合型基金的风格看起来不够明显。要破解这个难点,最重要的保证资产管理风格与客户风险偏好相匹配,在此基础上注重回撤控制,并持续积累大类资产配置能力。“从与客户交流中发现,偏债混合产品的投资者很关注回撤,对亏损容忍度较低。另外,在偏债产品股票仓位控制比较严格的情况下,怎样获得比较好的回报,这就考验大类资产配置能力了。这两方面做好后,就会在客户中形成口碑,长期下来就能够获得客户。”

  吴闻进一步指出,在控制回撤方面,需要通过股票仓位、个股相关性、风控纪律等来实现。仓位管理主要基于大类资产配置的研究,需要形成可检验的资产配置框架,并在实践中持续进行修正;相关性管理主要借助量化工具,在股票中选择相关性比较弱的品种,例如黄金股在股票组合中能够提供负相关性,有助于改善组合的风险收益比例。此外,参与新股申购也能够获得较好的收益增强。

  注重转债超额收益

  2012年至2013年,吴闻曾在券商固定收益部从事转债研究,转债带来的投资回报成为他管理基金的一大超额收益来源。

  很多人认为转债投资中个券选择是第一位的,但在吴闻看来,择时才是首要的。他说:“转债投资比较好的时点是在债券牛市之后,股票牛市之前,这时候债券的收益率已经下行了几十、一百个基点,走出了一波大牛市,虽然股市还没有止跌,但转债已经开始筑底,也许一时涨不起来但也跌不下去。此时投资转债,面临的是机会成本的损失,可能买了转债后一两个季度没有明显收益,但投资纯债的话能够带来一些票息收益,这时候需要权衡两者的风险收益比。”

  对于转债品种的选择,吴闻表示,从过往历史来看,如果选择正股比较有弹性的品种,转股的时间可能会比较短。因此,在择券的时候会进行比较,根据市场情况搭建组合。一部分是偏进攻型的转债仓位,选择比较有特点、弹性大的品种;另一部分是相对更平稳的配置,配置一些大盘转债,其转股时间可能会更长一点,但走势会更加平稳。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