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引导行业发展 金牛奖评选发挥专业价值

林荣华 李惠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国基金业金牛奖,已经步入了第17个春秋。

  长久的生命力,源于对专业性与客观性的长期坚持。作为行业内最权威的奖项,金牛奖在投资者与优秀基金之间架起了一座桥梁——以专业评选助基金业发展,以金牛基金向投资者建言。

  越来越多的银行,在制定代销白名单时会参考金牛奖评选结果。社保基金选秀,也把是否获得过金牛奖,作为考察基金公司的参考内容。对基金经理而言,金牛奖已经产生了积极的引导作用,有利于稳定优秀基金经理队伍。更重要的是,服务于普通投资者的金牛奖,正矢志不渝地向投资者传递正确的投资理念,为他们提供有效的投资参考。

  以专业的评选推动行业发展

  为确保评选的专业性,中国证券报社建立了完善、系统的评选标准、方法和严谨的评选流程,并配备了多名熟悉基金评价业务的专业人员。制定评选规则时,在严格遵守监管部门有关规定的前提下,以基金的业绩衡量为基础,对基金的投资收益进行风险调整,从而对不同风险水平基金的投资表现进行合理评价。同时,评选注重基金绩效评价、基金管理人能力评价、基金合规性合约性评价等因素相结合,对评选对象进行全面综合评价,并考察基金的契约执行情况和基金管理人的法律法规执行情况。评选还建立了严格的校正和复核程序,确保评选结果的客观准确。

  评选的专业性还体现在汇集了目前国内最具实力的多家专业基金研究机构。中国银河证券、招商证券、海通证券、天相投顾和上海证券五家基金评价机构均首批获得基金评价业务资格,显示了金牛评选机构的强大实力和评选的权威性,也说明中国证券报最初在选择合作伙伴时的眼光与立足专业的出发点。

  正因为长期坚持专业性与客观性,金牛奖评选得到基金行业及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被公认为行业内最权威的奖项。目前,越来越多的银行在制定代销白名单时,会参考金牛奖评选结果。社保选秀时,也把是否获得过金牛奖作为考察基金公司的一项内容。

  海通证券研究所副所长高道德表示,金牛奖评选践行长期性原则,能够促进基金公司长期投资,注重老产品持续运作,而非频繁新发基金。评选充分发挥业绩比较基准作用,注重考察基金履约、合规、保护投资者权益的情况,综合评价基金管理人的“德”与“绩”。

  实际上,金牛奖评选注重考察基金长期业绩的特点,已经对基金经理产生了积极的引导作用,有利于稳定优秀基金经理队伍。据了解,一些基金经理为了竞争五年期、三年期持续优胜金牛基金奖,不愿意转任其他基金的基金经理,就是希望在单只基金上保持完整的业绩纪录。

  为投资者提供投资参考

  秉承“可信赖投资顾问”的办报宗旨,中国证券报社坚信,专业的评选只有贴近投资者,为投资者服务,传递正确的基金投资理念,为投资者提供有效的投资参考,才具有长久的生命力。

  多位金牛奖评委指出,投资者应建立合理预期、树立长期投资理念,科学使用金牛奖评选结果。高道德表示,金牛奖主要是基于基金历史长期绩效表现进行评奖,综合考虑了基金的收益、风险指标,选股能力稳定性、超额收益稳定性等方面。但历史业绩好不代表未来投资也能获得好的回报。

  “金牛奖评选考核长期指标,评选出来的金牛基金和金牛基金公司可能和市场阶段性热点有所偏离,获奖公司和产品会更加注重中长期持续稳健收益。因此,在使用金牛奖时不应过于看重短期收益。”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负责人、基金评价业务负责人胡立峰建议,投资者在购买基金时,要通过阅读招募说明书等资料,对基金产品、基金公司、投资者自身风险偏好、资本市场情况等有较深入的了解,在此基础上结合金牛奖评选结果进行决策。

  上海证券基金评价研究中心负责人刘亦千表示,投资者在使用金牛奖评选结果时需关注以下三方面:一是良好的业绩归功于基金公司、投研团队、基金经理等多方努力,若上述条件出现变化,业绩也可能发生改变,投资者需建立合理预期;二是金牛评奖结果既包括股票、混合型产品,也包括被动产品,产品差异大,投资者应选择本身熟悉的产品;三是注重分散投资和组合配置,也可采取定投的方式化解择时难题。

  招商证券定量研究与基金评价团队负责人任曈也提示,投资者应注意投资期限和产品特征之间的匹配。选择投资标的时,应抱着持有3年以上的心态,切不可因为基金短期收益欠佳便赎回退出,错失未来收益。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