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金牛奖评选:基金经理的长期价值投资之锚

中欧医疗健康基金经理 葛兰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3月31日,中国基金业第十七届“金牛奖”如期揭晓,当之无愧地成为史上含金量最高的一次“金牛”:今年的获奖名单是2012年以来“最短”的,而全新设立的七年期奖项却是十七年来对基金产品“最长”的考察。

  一短一长之间,透露出奖项设计者的良苦用心,这是在激励长期业绩表现优异的产品,鼓励基金管理人注重中长期稳健的投资回报。

  引领波动控制 看重风险调整后收益

  业绩就是王牌,绝大多数的普通投资者会通过业绩来甄选基金。但所谓盈亏同源,高增长背后往往隐藏着某些风险。金牛奖评选着重考察风险调整后收益,看重的正是考虑风险波动以后的收益水平,这引导基金经理不能过于看重净值增长,还要控制好波动。从投资者的角度而言,只有基金产品的业绩长期稳定,净值波动在持有人预期之内,才能提升盈利体验,更加放心地长期持有基金。

  从一个基金经理的角度看,风险调整后收益,意味着两项要求:首先,基金需要获得非常好的长期回报,深度研究发掘优质个股,给组合带来卓越的收益率增长;其次,基金组合的表现需要每年都相对稳定。因此,我往往会从更长远的周期维度选股,特别注重组合搭建的稳定性。

  引领长期投资 提升投资者获得感

  在今年的获奖名单上,“七年期金牛基金”首次登上舞台。金牛奖的长期评价原则,引领基金经理们着眼长期投资,不以短期收益排名为目标。摆脱短期排名后,基金经理会更加注重上市公司的长期增长,而不那么在意短期净值波动。在我看来,经过日积月累,组合换手率会自然而然地降低,经过深耕研究而选中的个股也会持有更长的时间。例如,自2017年三季度重点关注创新药产业链后,我的前十大重仓股绝大部分都长期持有,组合换手率只有同类基金的一半。

  中欧医疗健康基金是我管理的第一只基金,医药行业在我眼中充满了长期发展潜力,其中的很多优质公司值得持有5年、10年,甚至30年,我的目标就是通过长期持有,分享企业长期增长带来的稳健回报。犹记得2018年第四季度,医药主题基金面临至暗时刻,在博弈情绪和坚守成长价值的对垒中,我们选择坚定持有而非追涨杀跌,这才能伴随整个组合的净值曲线在经历波谷后,奔向新的高度。

  引领风格稳定 注重选股能力持续性

  金牛基金评选中有一个重要指标,就是考察基金经理的风格稳定性。这体现出奖项设计者对基金经理投资风格稳定性和选股能力持续性的重视,引导基金管理人坚守投资风格。对我而言,管理行业主题基金更要聚焦自己所研究的领域,风格稳定不漂移。自管理基金以来,通过“景气度变化、政策变化、业务变化、管理层变化”寻找公司业绩和估值的共振点,这样的选股思路从未改变。

  记得在我管理中欧医疗主题基金之初,正赶上医药板块深度下跌之时,如果我的组合转投其他行业,或许能获取一些额外收益。但正如金牛精神所倡导的,一个产品的契约就是这个产品的灵魂,一个基金经理最应该做的,是通过自己的专业能力把特长发挥到极致。秉承这样的信念,我通过草根调研和对医药企业研发管线的研究,率先提出行业政策、库存和创新“三周期共振”的底部,坚定持有优质医药企业。直到现在,我管理的医药行业基金依然聚焦在医药行业,绝大多数时候医药生物企业的投资占比例都在90%以上。

  今年有幸获得金牛奖,于我而言既是鼓励又是鞭策。正如金牛精神所强调的:立足客观真实、倡导长期价值投资。只有在漫长的时间长河里脚踏实地、勤勤恳恳,才能提升基金产品的持续回报能力。我真心希望,可以通过自己的奋斗与努力,让基金投资成为人们生活中的一部分,在更长的时间维度内一点一滴地沉淀增长,为生活、为未来谱写更美好的华章。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