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银华基金养老金投资团队:立足长远蓄能提质 创新优化养老金投研体系

张凌之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立足长远蓄能提质 创新优化养老金投研体系

     ——专访银华基金养老金投资团队 

  杨艺(左),从业10年,现任银华基金投资管理三部副总监、专户投资总监,董事总经理。2010年-2013年就职于中信证券资金运营部,2013年加入银华基金固定收益部。

  姚荻帆(右),13年以上证券投资研究经验,曾先后就职于中金公司、安信基金、银华基金。现任银华基金养老金投资部总经理,同时任银华基金固收投委会、主动权益投委会和养老金投委会委员。


  在人社部近日公布的2019年度企业年金成绩单中,银华基金管理的单一计划和集合计划含权益类组合,加权平均收益率分别为10.26%和9.62%,在基金公司中均位列前三,固定收益类组合加权平均收益率为6.08%,显著超越平均水平,展现了优秀的综合管理能力。

  银华基金作为业内首批获得企业年金投资管理人资格的专业机构,将包括社保和年金在内的养老金业务定位为公司的长期战略性业务。2018年下半年,在一系列的流程梳理、团队重整和资源注入之后,银华基金的养老金业务迎来向上拐点。银华养老金投资团队相关负责人表示:“去年企业年金管理业绩排名靠前得益于有效的资产配置战术再平衡和优秀的细分资产管理能力。”

  科学配置 提升组合整体收益

  银华基金养老金投资部总经理姚荻帆认为,养老金是现实意义上的长钱。管理养老金,就要真正为委托人做到保值增值。“长期来看,保值增值的两个指标是不低于名义GDP增速和城镇职工可支配收入增速,大约为7%-8%。只有达到这样的长期收益目标,才能让企事业单位员工的退休金跟得上社会平均财富的增长,这也是我们作为养老金投资管理人的价值所在。”

  去年,从资产配置上看,银华基金管理的企业年金含权益组合以10%的权益仓位为中枢,在战略资产配置目标基础上进行了战术再平衡。而在权益和固收细分资产中,去年年金股票组合平均收益约50%,跑赢基准20个百分点,在权益细分资产上获得了超额收益。固收资产通过积极管理也取得了约2个百分点的超额收益,进一步提升了组合整体的收益水平。

  姚荻帆说,今年受疫情影响,年金的资产配置受到一定扰动,但从权益资产与各类资产比较看,沪指跌破2700点后,权益资产隐含的风险溢价在90%以上的历史平均分位数。在这样的估值水平下,持有权益资产在未来3年获得较高收益的概率极大。虽然疫情的短期影响仍然具备不确定性,但这些因素很大程度已经在股票估值里得到了反映。

  他说:“疫情对经济和生活秩序的冲击,最长不超过两、三个季度,相对年金需要跨越的长周期而言,市场短期的不确定性和波动都微不足道。我们希望在股市估值低位时维持相对较高的权益仓位,并在固收资产积累的安全垫基础上,为年金的长期收益打下基础。”

  银华基金固定收益部副总监、固收专户投资总监杨艺则表示,在投资上给投资策略做加法,给投资经理做减法。“我们的策略是丰富的。丰富的策略能在不同时点帮助我们增厚收益,这样就有了抵御市场波动的安全垫。同时,我们希望投资经理不要太在意短期波动而导致重压之下的投资动作变形,而要选择坦然面对波动,并积极寻找一些逆市加仓、获取超额收益的机会。只要相信大类资产配置的逻辑、理念和方法论是正确的,我们就有理由在市场波动中看得更长远一些。”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