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大资管时代来临 机构热议资产配置新机遇

黄一灵 戴安琪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当下,我国资产管理规模迅速扩张,各类机构同台竞技,行业整体迈入大资管时代,从过去的“野蛮生长”走向“精耕细作”。

  8月22日,在中国证券报社主办的“新机 新局 新使命——2020金牛资产管理论坛暨第十七届中国基金业金牛奖颁奖典礼”的圆桌论坛上,来自券商、银行理财子公司、保险资管、基金的多位资管人士一同深度探讨“大资管时代的资产配置新机遇”。

  注重资产负债匹配管理

  在大资管时代和全球资产荒的背景下,大类资产配置的理念和方向会有哪些方面的变化?

  长江证券副总裁韦洪波认为,大资管时代应该真正做到以客户为中心,“目前很多机构在做财富管理时并没有考虑到客户的实际感受,没有大类资产配置的概念。资产配置也要讲究择时,要知道给客户短期配置什么样的资产、中期配置什么样的资产,只有用这种理念,才能真正让客户有很好的投资体验”。

  人保资产首席投资执行官崔斌认为,险资目前资产配置的理念和方向上主要有三点变化:第一是更加注重资产负债匹配管理;第二是更加注重被动投资;第三是更加注重低流动性资产类别的投资标的。

  “资产负债匹配管理既有成本和收益的匹配、现金流的匹配,还有久期匹配。从目前保险资金的情况来看,现在市场上符合保险资金久期匹配的资产较少,这给我们资产负债管理带来较大问题,今年我们对这一块更加注重。”崔斌补充说。

  权益资产受热捧

  招商基金总经理王小青称,随着刚兑打破以及理财净值化,传统无风险的部分资产将会发生变化。在这样的背景下,每一类投资者的资产配置必将进行调整。受此驱动,权益类资产在中国投资者投资标的中的占比提高是大势所趋。

  “如果是全资产配置投资,应该讲究适度的均衡;如果是单风格、单品种、单行业,我个人建议在坚持传统自上而下的前提下,花更多精力自下而上选好公司,做时间的朋友。”王小青表示。

  对于未来一年的资产配置,崔斌表示,看好股票、黄金以及商品类投资。

  金融科技助力

  当下机构纷纷发力金融科技建设。韦洪波表示,金融科技可以帮助投资,“举例来看,观察一只基金是否稳定、策略有没有漂移,过去数据是比较低频的。现在技术有了进步,从数据获取、模型建立、算法丰富度和算力支持,都能够做到相对高频,从而对一个基金进行高频跟踪”。

  崔斌透露,人保这两年也在人工智能、大数据、移动互联等领域进行了尝试,也尝到了甜头,“我们今后准备在投研系统、投资管理和信息系统、数据中心和应用平台等方面继续发力,用科技的力量提升投资能力以及控制风险能力”。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