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国信证券邓舸:资本市场正进入深度变革阶段

吴瞬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8月22日,在由中国证券报社主办的“新机 新局 新使命——2020金牛资产管理论坛暨国信证券杯·第十一届中国私募金牛奖颁奖典礼、第四届中国海外基金金牛奖颁奖典礼”上,本次活动的独家冠名单位——国信证券总裁、党委副书记邓舸在致辞中表示,今年是中国资本市场建立三十周年,资本市场正进入从顶层设计到基础制度的深度变革阶段,私募基金在投资者资产配置中的地位将愈发重要。

  资管行业迎重大机遇

  “今年是中国资本市场建立三十周年,在而立之年,资本市场正进入从顶层设计到基础制度的深度变革阶段。”邓舸表示,本轮中国资本市场改革的广度和深度前所未有,我国资本市场正逐步向着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方向迈进。

  在邓舸看来,在资本市场改革的大背景下,资管行业也迎来了重大发展机遇。在投资端,资管新规推动资管行业回归本源,打破刚兑和监管套利,投资端市场环境的改变为资管行业创造了广阔的发展空间。在融资端,科创板和创业板试点注册制改革,IPO的重心从保荐承销转向发行定价。投融资市场环境的优化,将使整个资本市场进入健康、可持续发展的状态,这是本轮资本市场全面深化改革意义之所在,也是资管行业长足发展的重要基础。

  私募基金愈发重要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年,是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时点。全面实现小康之后,居民的财富管理需求也将随之增长,从而为私募基金行业带来新的机遇。目前我国中高净值客户群体绝对数量庞大,对专业化和个性化的财富管理需求越发突出。优秀的私募基金管理人,凭借丰富的投资策略、扎实的投资研究以及专业的风控能力为客户创造价值。同时,私募基金管理人作为证券市场的重要参与机构,在证券市场的价值发现和资源的有效配置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越来越多的私募管理人聚焦价值投资、引导客户长期投资,这将有效提升我国资本市场的定价效率。”邓舸说。

  对于私募基金行业在资本市场中的定位以及未来的发展趋势,邓舸认为,首先,私募基金作为聚焦中高端财富管理的专业资产管理机构,在投资者资产配置中的地位将愈发重要;其次,在我国经济转型的关键时期,私募股权基金是培育新经济企业、促进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推动力,据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统计,首批25家科创板企业中,有23家企业曾经得到过私募基金投资;最后,坚守合规底线,打造勤勉、尽责、专业的机构投资者形象,私募基金仍需付出很大的努力。

  邓舸表示,随着资本市场不断发展成熟,私募基金行业将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伴随私募机构数量的不断增长,需要更多专业评价机构对私募管理人进行分层管理,帮助投资者作出更优选择。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