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QDII额度扩容 基金海外布局“添翼”

徐金忠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国家外汇管理局9月23日更新的QDII(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额度审批情况表显示,时隔近两年半时间,QDII额度扩容重启。此次共有18家机构获批QDII额度33.6亿美元,涵盖了基金、证券、理财子公司等多类型机构,截至9月23日,QDII投资总额度增加至1073.43亿美元。

  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了在本轮QDII额度发放中喜迎扩容“红包”的部分基金机构后发现,基金机构普遍认为,QDII额度扩容重启有助于促进跨境资金流动总体平衡。对于新增QDII额度,基金机构将在合法合规的基础上,提高额度使用效率,为投资者参与全球资产配置提供有力抓手。

  新一轮QDII额度发放

  时隔近两年半后,QDII额度扩容重启。国家外汇管理局9月23日更新的审批情况显示,此次共向18家机构发放了QDII额度33.6亿美元,涵盖多类型机构。特别是此次额度发放还包括5家初次申请额度的机构,充分兼顾了新增机构的额度需求。国家外汇管理局目前已累计批准157家QDII机构投资额度1073.43亿美元。

  资料显示,QDII制度是在资本项目尚未开放下,有条件、有限度开放境内机构境外证券投资的过渡性制度安排。中国于2006年实施QDII制度,由行业主管部门负责资格准入审批,由国家外汇管理局负责对QDII机构的投资额度、资金账户、资金收付及汇兑等实施监督、管理和检查。

  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表示,QDII制度实施以来,国家外汇管理局会同有关部门统筹考虑宏观经济形势、国际收支、金融市场开放进程和境内机构境外投资需求等,有序发放QDII额度,不断完善管理,对推动中国金融对外开放发挥了积极作用。温彬指出,本次启动新一轮QDII额度发放的影响总体可控。根据以往数据和经验,QDII项下跨境资金流动始终相对平稳且规模有限。今年前8个月,QDII项下资金累计净流出规模远小于港股通项下资金净流出规模。本次QDII额度发放体现了国家外汇管理局对规模和节奏的合理把控,预计对国内资本市场、跨境资金流动和人民币汇率的影响总体可控。

  机构有计划用好额度

  资料显示,10多家基金公司的QDII额度进一步增加,另有2家基金公司新获QDII额度。具体来看,嘉实基金、易方达基金、博时基金、广发基金累计获批额度分别为36亿美元、30.5亿美元、18亿美元和12亿美元。从QDII基金投资成绩单来看,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8月底,QDII基金的份额规模约为1036.85亿份,净值规模约为1223.59亿元。去年4月底QDII基金份额规模约为695.88亿份,净值规模约为778.87亿元。

  在本轮QDII额度发放中喜迎扩容“红包”的部分基金机构认为,QDII额度扩容重启,有助于促进跨境资金流动总体平衡。

  近年来,国家外汇管理局深入实施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RQFII)资金管理改革,推动境内债券市场整体对外开放,不断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境内金融市场。此前,国家外汇管理局决定取消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和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RQFII)投资额度限制。此次国家外汇管理局出台的政策,主要包括三方面的“取消”,即取消QFII和RQFII投资总额度;取消单家境外机构投资者额度备案和审批;取消RQFII试点国家和地区限制。

  “中国市场正在迎来更多的海外投资者,国内投资者也有资金全球配置的需求。结合QFII/RQFII和QDII的联动改革来看,跨境资金有序流动的局面正在形成并不断优化。”有券商研究所分析师指出。

  对于扩容的额度,基金机构又作何打算?上海一家公募机构海外投资业务负责人表示,公司海外投资系列产品,一直以来通过高效利用QDII额度,获得了长足发展,本次获得的新增额度将用于产品线的丰富完善。而对于此次5家初次申请额度的机构来说,QDII额度的获取,将是公司海外投资业务的“发令枪”。“后续产品将迅速跟上。虽然目前海外市场情况复杂,但是国内投资者的全球配置需求真实存在,基金机构大有可为。”一家机构产品部门负责人表示。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