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平滑组合波动 注重估值性价比

招商证券基金评价与研究小组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2020年9月A股市场出现调整,主要权益指数全线下跌,截至9月24日,上证50指数和沪深300指数分别下跌3.7%和5.3%,中小盘风格指数跌幅更深,中小板指和创业板指分别下跌6.6%和7.1%。行业指数方面,除汽车行业和休闲服务行业实现微涨外,其余行业均出现了不同幅度的下跌,消费方向行业跌幅最深,农林牧渔行业和食品饮料行业分别下跌16.0%和11.1%,综合、通信、有色金属等14个行业的跌幅也超过5%。
  偏股方向基金整体表现不佳,月初至今,中证股票基金指数和混合基金指数分别下跌5.7%和4.9%;债券市场行情趋好,中债新综合财富指数微涨0.06%,债券基金指数下跌0.04%。
  大类资产配置建议
  居民就业、收入与消费正进入循环上升期,尤其是服务消费将迎来疫后的加速修复;基建投资将加速完成年度既定目标,制造业投资将在企业盈利回升的带动下自发回升,房地产投资虽然受到调控升级影响,但年内出现显著下调的可能性较低。发达经济体仍然维持货币宽松,全球经济已基本适应与疫情共存,9月美欧PMI都趋于上升,外需仍具有支持。
  大类资产配置建议方面,四季度中国经济仍将在内外需双驱动之下趋于上升,尤其是消费和基建投资将出现加速。在经济持续接近潜在水平的情况下,预计流动性维持稳健,社融在四季度出现平缓顶部,而社融见顶可能触发大类资产配置的拐点。股市将更多依赖于资本市场改革等力量,债市则有望进入熊转牛的阶段;美联储保持宽松,美元指数下行,油价回升,黄金仍有空间。
  对于风险偏好较高的投资者来说,偏股型基金、债券型基金、货币市场基金和QDII基金(包括主要投资港股的基金)的资金分配可依照5:3:1:1的比例为中枢进行配置;对于风险偏好中等的投资者来说,则可按照4:4:1:1的比例为中枢进行配置;对于风险偏好较低的投资者来说,则可按照2:5:2:1的比例为中枢进行配置。
  偏股型基金:
  优选行业配置均衡绩优基金
  国庆长假即将来临,建议关注长假期间美股市场走向,特别是科技龙头的行情表现,海外疫情二次暴发风险值得关注。基本面方面,三季度业绩预告将对估值合理且业绩改善的领域形成重要催化;顺周期领域业绩出现不同程度改善,保险银行等金融板块、建材化工等周期板块、轻工家电等地产后周期消费板块和航空酒店机场影视等出行消费板块有望依次恢复,科技领域的消费电子、电动智能汽车也有望在三季度开启复苏周期,估值性价比将重新成为市场考量的重要因素。
  投资标的选择上,考虑到近期市场行情波动较大,板块风格切换频繁,建议投资者优先选择长期业绩表现稳健、行业配置均衡的绩优基金,谨慎对待科技、医药等近期调整幅度较大但估值仍存在一定泡沫的行业主题基金;可适当关注金融、周期、地产后周期消费等低估值板块的投资机会,酌情搭配相关主题基金以把握板块业绩复苏所带来的投资机会。
  债券型基金:
  关注中短债基金投资价值
  9月房地产、乘用车、大宗商品销售情况不尽如人意,基本面环境的相对疲弱对债市形成一定利好,但从中期角度来看,依然坚持“复苏中继”的观点。短期利率震荡为主,或有交易机会但博弈空间不大,中期仍有上行压力待释放。
  投资标的选择上,建议投资者关注中短债基金的投资价值,可考虑将其作为底仓进行配置,以获取稳健收益、平滑组合波动。在进行具体投资标的选择时,应结合对于资金的流动性需求,同时关注基金公司的信评团队实力,规避信用风险。
  货币市场基金:
  可选择场内货币ETF产品
  市场流动性方面,9月货币市场利率上升,R007与DR007利差走扩;长短端国债收益率继续上行,期限利差有所收窄。
  投资标的选择上,建议投资者选择具有一定规模及收益优势的货币基金,流动性要求较高的客户可以选择场内货币ETF产品;如果持有期较长,也可以考虑收益具有相对优势的短期理财产品。
  QDII基金:
  注重管理人海外投研实力
  美联储今年以来的不断扩表带动了美股以及黄金等贵金属商品价格的大幅上涨,随着8月美联储持有资产规模出现回落,已呈现出边际放缓迹象。随着美国经济的复苏,投资者需关注美联储开启货币政策正常化的时间点,或对股债市场产生长远影响。
  出于风险分散的原则,建议高风险的投资者配置一定仓位的海外资产,重点推荐关注黄金ETF等避险资产的配置价值。基金选择方面,建议投资者选择具有丰富海外管理经验、投资团队实力较强基金公司旗下的产品。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