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农银汇理杨鹏:“以人为本”优选基金 构建高效养老FOF组合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徐金忠)目前,农银养老目标日期2045FOF基金(基金代码:010193)正在发行中,该基金拟任基金经理杨鹏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全社会养老压力不断增大,养老目标基金未来将成为我国养老的主要方式之一。农银养老2045FOF基金将运用农银汇理独创的“以人为本”的基金选择模型,关注基金经理这一核心要素,采用定量模型和定性分析相结合的方法,多维度选子基金,构建高效养老FOF组合。

  养老需求凸显

  根据中泰证券报告,2015年我国65岁以上老龄人口占总人口比例超过10%,已经步入老龄化国家行列。未来这一比例将会持续提高,预计到2050年,老龄人口占总人口的比例将达到30%以上。具体到抚养比数据上,2015年时我国每7个劳动力供养一位老人,到2025年这一比例会变成4.2:1,而到2050年则是 1.7个劳动力供养一位老人。养老形式日益严峻,为保证退休后的生活质量,80/90后必须要早做准备。

  正是在这样的大背景下,以养老为目标的金融产品应运而生,其中大量的资金和产品又将公募基金作为投资的中心。“以美国为例,无论是DC计划(确定缴费型计划)还是IRAs计划(个人退休账户计划)近年来投资于公募基金的比例都在50%左右。其中,目标日期型基金规模增长迅速成为了最受欢迎的养老产品。养老目标基金未来也将成为我国养老的主要方式之一。”杨鹏表示。

  杨鹏进一步指出,养老目标基金在承接养老投资需求方面具有多方面的优势。养老目标日期型FOF的特点是,随着投资者年龄的变化调整资产配置策略(下滑曲线模型):离退休日期较远时,配置相对较高的权益仓位,以期获取较高的收益率。随着投资者年龄的增长,风险承受能力下降,逐步降低权益配置比例,增加固定收益类资产比例,提高资产安全性。这类产品具有一定持有期,通常具有较长持有期的基金表现较好。此外,基金资产由第三方托管,使得FOF产品具有了严格监管、定期公告和风险隔离的优势。未来在税收上,投资养老目标日期型基金还可能享受个税优惠政策。

  以人为本构建组合

  资料显示,杨鹏曾任上海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分析师;中国人保资产管理公司投资经理,先后负责人保健康险和寿险FOF专户投资管理工作;太平洋资产管理公司高级投资经理,负责绝对收益股票专户投资管理工作。现任农银汇理2035养老FOF基金经理。Wind资讯数据显示,截至10月21日,农银汇理2035养老FOF基金近一年的收益率为26.02%,成立以来的收益率为25.82%。

  据杨鹏介绍,农银养老目标2045将采取“以人为本”的基金选择模型。“农银汇理拥有独创的基金选择模型,与目前市场上大多数模型不一样,核心是基金经理而非基金产品。采用 定量模型和定性分析相结合的方法从多维度多角度来挑选子基金。”杨鹏表示。在他的选基体系中,业绩等量化指标固然重要,但是对于基金经理的责任感、基金经理背后的公司平台和投资研究体系等,更为强调。

  对于市场机会,杨鹏认为,长期来看,决定中国资本市场有两个重要因素,分别是流动性和政策。目前,流动性宽松趋势一直在持续,今年流动性的充裕更加明显。政策方面则是利好不断,科创板、注册制的推出等等,让市场迎来历史机遇。“市场中,有几大变化,一是存量经济博弈,马太效应明显;二是经济转型升级中,低端过剩和高端不足并存;三是外资加速流入,A股国际化加快推进。过去做投资,更多是买‘买不起’的东西,未来投资就是买’买不到’的东西,例如高科实力、高品牌价值的企业。”杨鹏表示。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