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节前调研透露机构心迹 工业机械最“吸睛”

王方圆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Wind数据显示,2月1日以来,共有78家上市公司迎来257家机构调研。其中,航天发展、富瀚微、诺德股份等多只个股迎来50家以上机构的密集调研。从所属Wind行业分布来看,工业机械、金属非金属、建筑产品等行业最受关注。

  展望节后A股表现,机构普遍对市场中长期走势信心较足,认为银行、化工、工程机械等顺周期板块存在投资机会。

  集中调研航天发展

  数据显示,2月1日以来,共有78家上市公司迎来257家机构调研,被调研总次数达80次。

  部分公司成为热门,吸引机构投资者集中调研。例如,航天航空与国防行业的航天发展2月2日吸引了110家机构前来调研,参与人数达177人,成为春节前夕的“流量担当”。值得关注的是,航天发展在被调研的上市公司中股价跌幅居前,2月以来累计跌幅达18.36%。2月1日,该公司股票交易异动,跌幅达9.98%。业内人士表示,这或与近期军工板块表现不振有关。

  航天发展是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通过反向收购而新组建的第7家上市公司,是国内电子蓝军核心供应商和未来的5G军网通信重要供应商。2020年10月以来,中信建投、安信证券、招商证券等9家券商给予了“买入”评级。

  调研纪要显示,机构投资者问及公司在体制机制、资本运作等方面有何做法,2020年业绩情况及2021年业绩预期。航天发展表示,2020年全年经营情况整体向好,数字蓝军与蓝军装备、5G通信与指控装备、网络空间安全等业务在市场拓展及重大项目上均有突破。预计“十四五”期间防务市场持续向好、新基建投入持续加大,带动公司各板块全面发展。

  除了航天发展,创业慧康、富瀚微、诺德股份、伟星新材也迎来50家以上机构调研。此外,华阳集团、矩子科技、无锡银行、汉钟精机、科锐国际有20家以上机构参与调研。

  股价表现分化

  从被调研总次数来看,汉钟精机、天准科技并列第一,均为4次;传智教育、国光股份均为3次。此外,无锡银行、美锦能源、康平科技、山东路桥、海南发展等公司也均迎来了2次机构调研。

  从行业分布来看,上述70家被调研的上市公司涉及工业机械、金属非金属、建筑产品、电气部件与设备、西药、区域性银行等多个行业。

  其中,工业机械板块最受关注。Wind数据显示,2月以来该板块中,博杰股份、汉钟精机、哈工智能、康平科技、鲍斯股份、伊之密、弘亚数控、天准科技共8家上市公司迎来机构调研。此外,金属非金属行业的五矿稀土、索通发展、天齐锂业等6家公司也接待了机构调研。备受关注的银行板块也有无锡银行、宁波银行迎来机构调研。

  从2月以来阶段性表现来看,上述多家公司股价走势出现分化。例如,哈工智能、伊之密、弘亚数控、索通发展、宁波银行的累计涨幅均超过10%,分别为20.83%、14.58%、14.38%、13.10%、12.19%。而康平科技区间跌幅为4.09%,天齐锂业跌幅达14.75%。

  一位基金经理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调研的意义在于确认上市公司对行业、对公司经营的看法,以及确认自己的投资判断是否正确。短期内股价出现波动甚至偏离基本面的情况非常正常,投资者应将投资周期拉长,将1年至5年作为一个投资周期。此外,盲目跟随机构调研进行投资也不可取。

  看好顺周期板块

  机构节前调研,被不少投资者视作为调仓换股做准备。随着春节临近,持股还是持币过节也逐渐成为市场的关注点。机构如何看待节后市场?哪些板块存在投资机会?

  粤开证券认为,春节期间可适度保留底仓,均衡配置。春节前,可重点关注顺周期、新能源等板块中业绩预期向好且具备避险属性的核心资产,通过高抛低吸平抑市场波动。从中长期来看,仍然看好在经济持续复苏的背景下,上市公司盈利修复带来的投资机会。

  国元证券表示,目前市场已有一定假期效应,提前进入春节前的缩量震荡阶段。随着新一轮制造业扩张带来高端设备需求提升,建议关注工业机器人、智能制造、锂电池设备、光伏设备等行业。此外,还可以关注国内利率中枢上行对银行、保险板块利润的提振。

  广发基金郑澄然日前表示,在行业选择上,2021年上半年看好资产质量和盈利能力改善的顺周期品种,银行、化工等行业有较好的机会;长期则依然看好科技、新能源等市场空间大的优质赛道。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