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嘉实基金姚志鹏:结构性机会依然突出 需重视均衡配置

张凌之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张凌之)牛年开年后股市出现较大波动,市场热点呈现加速切换之势。对此,嘉实基金成长风格投资总监姚志鹏近日指出,主要原因是近期美债利率上行的变化,导致市场预期美联储流动性会提前收紧,海外利率的变化会影响这类资产的走势;同时海外流动性边际收紧预期,叠加港股上调印花税相关消息,引发港股调整。

  但姚志鹏认为,整体上看美国和中国目前还不具备流动性收缩条件,从基本面看,不少企业的企业盈利正在加速恢复,有望消化估值压力。震荡调整有助于中期行情的延续性。

  姚志鹏表示,这个时间点没有必要太过关注指数,市场结构性机会依然比较突出;在预期和现实的波动性权衡上,今年投资的角度,需要注意组合配置或者投资过程中的平衡性,稳中求进;不要盲目去追热点或者全部资金押在一两个很狭窄的方向,风险可能会比较大。

  具体到2021年投资主线,从收益确定性角度分析,姚志鹏认为,A股市场中以大金融资产为代表的股息率比较高的类债资产会有更大的机会。因为,即使由于流动性收紧造成利率往上走,这类资产的利润率仍然显著高于利率,存在一定的机会。

  从收益的成长性角度分析,围绕经济转型和科技创新方向,包括新能源汽车、军工、企业级的信息化、互联网等领域依然存在层出不穷的高增长机会。在利率收缩背景下,这类对景气度敏感度更高的行业收益率确定性更强。所以,2021年整个配置思路会围绕着高景气行业科技资产和高股息的一些类债资产这两类资产配置展开,高增长为矛,高股息为盾,动态把握市场机会。

  高增长行业方向,姚志鹏主要看好智能汽车、5G产业链、新兴消费产业,军工、以及港股的科技、互联网等优质核心资产。高股息行业方向,主要看好以金融地产为核心的顺周期方向优质标的。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